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refill

剛裝罐的薑味糖漿.

前些天朋友a 給我一個空瓶, 說: 請裝滿! 那是之前送給她的薑味糖漿的空瓶.
之前, 朋友b 也還給我糖漬薑塊 和 松露巧克力的空瓶, 說: 沒了!

和朋友之間, 好像就是得要有這些授受往來, 才能維繫感情, 而且平淡到習以為常, 這種感覺很舒服. 因為談不上什麼知恩圖報, 也不是什麼受人涓滴, 湧泉以報 或 拋磚引玉這種"量" 或 "價值上"的差異. 倒像是俗語說的一人一半, 感情不會散的那種分享, 不計較, 不說嘴.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橘皮迷宮

2 號小孩第一天上工, 成為妙 家庭廚房的員工, 員工編號: k-002. (1號小孩拍攝)

有天, 1號小孩正在寫功課, 而早已寫完功課的 2號小孩, 不斷地用聲音打擾正在工作的姊姊和母親.

姊, 我們來玩好不好? (我在寫功課!)
姊, 不然我們來拼圖好不好? (我.在.寫.功.課.!)
姊, 可以陪我玩一盤象棋嗎? 一盤就好了! 拜託! (等我寫完功課!)

媽, 我可以看電視嗎? (不行!)
媽, 我可以吃一顆糖嗎? (不行!)
媽, 妳過來看一下, 拜託! (看什麼? 現在不行, 等一下!)
媽, 我想種四季豆, 我現在去種, 好嗎? (等我一下, 我工作完再拿小盆子給你!)
媽, 我可以吃一顆 truffle 嗎? ......

嗯...! 這樣好了, 媽媽請你來排列糖漬薑塊 和 糖漬柑橘皮. 不過, 一定要百分百專心, 百分百乾淨, 百分百尊敬食物的人才可以來做排列的工作, 絕對不能出錯, 沒有"我不小心......", 不然, 就不可以做!



2號小孩非常仔細地洗手擦乾, 可以和母親站在同一陣線真正地工作, 2號小孩心裡又緊張又開心, 擔心無法完成排列的工作, 便懷著虔誠謹慎的心專心在排列上. 漸漸熟悉後, 便感到輕鬆許多! (1號小孩拍攝)



排完糖漬薑塊, 接著排列糖漬黃檸檬皮, 橘皮, 葡萄柚皮, 2號小孩說: 我要將這些三角形排成迷宮, 這樣這樣走走走... (1號小孩拍攝)



2號小孩說: 這迷宮超難的!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HUCK FINN 哈克 芬

HUCK FINN 哈克 芬, 馬克吐溫筆下的傳奇角色, 湯姆 索耶的死黨, “野孩子”的標準典型. 之所以野, 因為他每天倘佯在天地鄉野之間, 對自然環境中的所有元素瞭若指掌, 崇尚自由, 充滿創造力, 用垂手可得的點點滴滴做出生活中的多采多姿.



工作中, 正用最簡單不過的工具在製作木器具, 利百代黃色六角鉛筆, 美工刀, 一組在杭州美術社購買的雕刻刀.

h 正在製作一把說是用來舀濃稠的希臘優格的木器具, 圖的右下角說是一把鏟抹茶戚風蛋糕的木鏟, 還有挖抹起司的木刀..., 總是可以同時間製作很多種器具.

聽說 20 多年前, 曾有同事因為工作工作關係, 急著需要一個夾子, 站在一旁的 h 隨手拿出中午便當的衛生筷, 拿著美工刀, 削著削著再用橡皮圈綁著, 變成了一支真的有彈力的竹夾子, 當場眾人嘖嘖稱奇;

又跟朋友一起在台東, 朋友感嘆現在少了一支荷蘭鍋專用的長鍋鏟, h 二話不說就到旁邊正好有剩下的花梨木, 拿起柴刀劈削劈削漸漸就出現一支鍋鏟的樣子, 而且鍋鏟最上面還有掛勾可掛在牆上;



竹夾子 與 竹耳勺.

再說, 有天 h 向我借耳勺子, 我說, 這是私人用品, 無法借你, 請自己去買一支. 非常不開心的 h 拿著小孩們元宵節製作燈籠剩下的竹枝立刻削出一支耳勺子, 我我我看了成品也真是只想說幾句粗魯的話當成是讚美好了!



用鉛筆在紅檜木上畫出形狀.



再用雕刻刀削掉不要的部分.



工具 與 製作中的木器具.



每一支木器具成品製作完成後, 會打上 HUCK FINN, 很好看.



不同用途的木器具, 有的是專為左撇子所設計的.



日本人買走的 7 把木器具.

有天, 青木由香小姐帶了一團日本人說是要來拍攝妙 家庭廚房製作果醬, 結果聊聊, 日本人很喜歡三好字系列版畫, 也很喜歡 HUCK FINN 的東西, 就在還沒寫完整每一個器具的製作想法時, 他們就帶走了一些木器具.

左邊第二支, 是用上半部來攪拌熱巧克力, 煮差不多, 就轉過另一邊的勺子, 用湯匙的部分來試喝一下, 三毛櫸的紋路, 像極了台灣的酸辣湯.

左邊數來第五支, 是支有北歐風的超好看叉子.


HUCK FINN 木器具 1.



HUCK FINN 木器具 2.

妙 家庭廚房完全展開 在蘑菇

將桌子擦拭乾淨後, 就開始玩積木堆疊.



h 說, 這些堆疊積木的過程, 很像以前念建築系時做的基地模型, 想像一塊塊的木 T, 就是一棟棟的房子, 巨大的果醬即將充斥在其中.



雖然蘑菇_湯姆不斷地在一旁耳提面命, 一定要擺得像雜貨店, 這樣大家就會很親切地帶走果醬, 千萬不可以陳設的像是一個展覽, 這樣客人會擔心破壞畫面而不敢拿...... 但是, 想到難得有一個這麼大的空間, 可以讓果醬們好好呼吸一下, 也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鳥瞰果醬們, 還有藍色河馬也一起加入.



早上好版畫旁邊, 陳設的是黑巧克力覆盆莓果醬, 因為一早醒來可以吃到它, 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在這一個星期裡, 無論是在蘑菇購買 或從網路上訂購滿$3,200, 我們會誠摯地送上一張三好字版畫系列之早上好.



在北京買的兔兒爺也一起站在果醬堆裡.



這次除了妙 家庭廚房的產品之外, 我們還帶了HUCK FINN 哈克 芬的木器具一起到蘑菇.



木器具有飯勺, 挖魚子醬的, 果醬的, 取抹茶粉的, 挖一點藍黴起司的抹刀, 塗奶油的, 吃早餐燕麥片的..., 每一款只有一支, 也只有一支, 是隨意取一塊好木頭憑著感覺往前做出來的.



哈克 芬木器具旁有一本被紅酒淋到的筆記本, 隨意翻翻吧! 那裏面寫了刻這一支一支木器具的想法.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販售點 5_好樣本事 vvg something

妙 家庭廚房的果醬+好吃的優格比司吉+法國 Échiré艾許 奶油+日式手沖咖啡

3月11日開始, 妙 家庭廚房又跨出一步, 提供果醬給好樣本事的咖啡區.

店裡販賣書籍, 生活雜貨, 古玩意, 旅行時遇到的物件..., 在這樣12坪大小的空間, 又挪出一個咖啡小天地, 是很難得的事. 這個溫暖的迷你咖啡店, 6 張椅子配上瘦長的桌子, 感覺非常良好. 在吵雜忙碌的東區角落安靜地停一下, 是一件幸福的事, 而且是在這樣一個豐盛的角落, 圍繞這角落的是行萬里路蒐羅回來的萬卷書, 在這角落的味覺經驗也應該是豐富細膩的.

溫熱的優格比司吉 + Échiré奶油 配上 妙 家庭廚房的果醬, 真的非. 常. 好. 吃. 我昨天也到這裡享受了30分鐘.

我非常欣賞店裡的日式煎茶, 是日本的山本山海苔店所生產的, 那是一家已有300年歷史的老店. 前一陣子山本山海苔的太太來住在好樣公寓, 因為很喜歡好樣餐廳, 所以, 拿出她出國必帶的日本煎茶送給好樣老闆, 因此大家可以喝到這精采的煎茶, 我非常喜歡.

妙 家庭廚房的產品在這裡小小的地方也有販售, 請一定要到好樣本事感受一下那份溫暖.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萬用的薑味糖漿 ginger syrup

薑味糖漿 ginger syrup + 古式煮咖啡壺

就是很喜歡薑的味道, 偶爾受邀需提出別家產品上市記者會的食物企劃, 有次 7-11 的人說, 為什麼每一次的內容都會有薑? 當時, 自己才發現, 對耶! 怎麼每次都會放"薑"的味道在食物企劃單裡?

這新品是萬用的:
. 我自己最喜歡的方式是把薑味糖漿加在特特特濃紅茶煮出來的奶茶裡.
. 朋友 m有天發簡訊給我: 黑咖啡裡加進妳的薑味糖漿, 非常溫暖, 很適合帶到雪山上.

. 薑味糖漿 + 咖啡牛奶, 薑的熱力可以把這杯咖啡牛奶拉抬到廣告裡說的"濃, 純, 香". 不過若你是咖啡發燒友, 喝的是某某莊園的經典咖啡, 勸你不要加, 薑的熱力會把精心煮出來的功夫咖啡的豐富層次一概壓掉.

. 薑味糖漿 + 鮮榨檸檬汁 + 冰塊 + 氣泡水(蘇打水) = 自製薑汁汽水
. 薑味糖漿 + 鮮榨葡萄柚汁 + 冰塊 = 非常非常好喝(也可以再加一點氣泡水)
. 薑味糖漿 + 冰/熱紅茶 + 黃檸檬片

. 薑味糖漿 + 溫開水 = 超迅速飲料
. 薑味糖漿 + 新鮮覆盆莓 + 馬修特選原味優格 = 早餐 或 點心
. 薑味糖漿 + 冰淇淋(香草, 巧克力 或 草莓都很合適)

. 薑味糖漿 + 巧克力蛋糕 或 起司蛋糕, 別以為不合, 就是很合!

反正, 隨你怎麼用! 這是萬用的薑味糖漿.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善其事

試了無印良品的各式調理包南瓜濃湯, 青豆仁濃湯, 杏仁豆腐, 起司蛋糕, 巧克力棒蛋糕, 乾燥南瓜片, 口袋麵包...,希望從這些產品中挑出適合做出變化的產品, 因此, 用了香菜, 檸檬汁, 紅咖哩, 現磨薑泥, 新鮮薄荷葉, 柑與金棗果醬, 草莓與百香果果醬, 糖漬薑塊碎, 糖漬柑橘皮三重奏碎...另外的食材加進調理包中, 企圖想讓簡單的調理包有不簡單的味道.

收到無印良品寄來的很多款矽膠製菓道具, 系列餅乾切模和幾款調理包, 我得想一想如何利用這些矽膠製菓道具, 系列餅乾切模做出很簡單很簡單的食物, 吸引人去無印良品買工具回家做食物. 同時, 還要就現在門市賣的或甜或鹹的調理包做出味道或視覺的變化.

無印向來講究實用, 簡單, 線條乾淨, 他們會找很厲害的設計師來設計衣服, 設計餐具, 設計日常生活用品, 然後絕對不會特別宣告大家設計者是哪位有名的人, 就是默默地生產出他們覺得有趣或實用的產品; 而那些有名的設計師也願意被無印良品給"無名化", 藉此測試一下自己的設計是否真為大眾所喜愛, 而不是因為名氣大, 產品才賣得好.

所以, 照這樣說來, 此刻交到我手上這些道具, 也都有可能是某某大設計師的作品. 然而, 無印這種"不具名"的遊戲規則, 讓我不得不認真地體驗從設計到使用這中間最直接的連結, 完全抹去了大師崇拜的任何蒙蔽, 都是最認真地去設想生活的一點一滴, 也許正因為如此, 我所看到的無印的人都好愛好珍惜好引以為傲自己家的產品.



1號小孩正組合著糖粉+覆盆莓果醬+餅乾, 用的是無印良品的愛心餅乾切模.

很喜歡無印這次系列餅乾切模, 有很多種主題, 宇宙(我最喜歡的), 交通工具(裡面的scooter很好看, 我很喜歡), 草原動物, 愛心, 小狗, 貓咪..., 餅乾麵團切完愛心後, 中心除了切出小愛心之外, 也可以切出 scooter 的形狀, 會非常可愛.




2號小孩很愛奇異果果醬, 他要抹奇異果果醬.

若是舉辦小孩聚會, 放一些餅乾, 放3-4款不同顏色的果醬, 事先備好餅乾, 餅乾中心有各種切出來的形狀, 大家邊灑糖粉, 邊聊天, 邊選擇果醬, 這樣也很像大人一起包水餃的聚會, 挺有趣的!





2號小孩小心翼翼地吃著餅乾果醬三明治.


從選餅乾形狀, 篩糖粉, 選擇果醬, 塗果醬再組合成三明治, 這10分鐘的時間, 每個小孩都可以得到大滿足, 一切都是自己的決定.




這場無印良品的記者會的場地選擇在好樣餐桌.






早餐蛋杯 miniature frittatas + 綠豌豆苗 和 紫高麗菜苗(圖片由好樣餐桌提供)



矽膠是穩定的材質, 耐熱度從攝氏-40度到+230度, 所以, 矽膠缽可以進微波爐, 矽膠攪拌棒可以攪拌溫度高的果醬, 焦糖..., 矽膠墊可以撖好麵糰後直接進烤箱烤, 各式矽膠烤模可進烤箱, 清洗容易, 脫模容易, 很快就乾了.



矽膠杯子蛋糕模通常使用在甜點上居多, 其實, 將調味過的鹹味蛋液加上冰箱裡現有的蔬菜切小, 一起放進杯子蛋糕模裡, 進烤箱烤個10來分鐘, 配上不同顏色的菜苗, 就是簡單又有趣的變化.


. 薑味咖哩南瓜濃湯 + 太空梭型蒜苗格呂耶起司三明治(沒有圖片, 請自己發揮圖像想像力!)

即溶南瓜濃湯, 真的就是要按照包裝上所寫的18克的南瓜湯粉, 沖進140克的熱水, 攪拌均勻, 濃稠度剛好, 立刻就是一杯溫暖的南瓜濃湯. 如果在煮熱開水時, 加一些泰國的紅咖哩醬, 加一些現磨的薑泥, 一杯異國風情的南瓜濃湯立即展現, 這是另外一味的溫暖.



南瓜湯旁邊可以放一個蒜苗起司三明治. 可以是有形狀的起司三明治.

用宇宙系列的餅乾切模將吐司切出太空梭的樣子, 將格呂耶起司和切細片的蒜苗拌一拌, 厚厚地夾在兩片太空梭吐司裡, 就上油鍋煎成酥酥的起司三明治.



. 杏仁豆腐 + 柑與帶皮金棗果醬

從小我就非常喜歡吃杏仁豆腐, 喝杏仁牛奶, 我愛杏仁的味道.



早年自己曾經讀著食譜製做過法式宮廷人愛吃的杏仁奶凍, 是從整顆杏仁川燙去皮, 浸泡一晚, 再打成杏仁牛奶泥開始的, 加了香草籽煮熱後, 再用布巾攪擠過濾, 加了糖後煮到 50度, 再放進泡軟的吉利丁片, 再放到冰水上攪動, 直到溫度下降到20度左右, 加入杏仁酒, 再拌入打發 8 分程度的鮮奶油, 倒進模子後, 就可以放進冰箱冷藏成型了! 做到這裡時間早已經超過3小時, 但是事情還沒結束, 接下來要清洗果汁機, 過濾的布巾, 很多個鍋碗, 打蛋器, 攪拌棒..., 這古式做法頗令人不可思議.



試了無印的 diy 杏仁豆腐, 很嚇我一跳, 就一個即溶包來說, 它真的很好吃! 而且只要 250cc 熱牛奶+ 250cc 熱水+杏仁粉用打蛋器拌勻就可以到進模子了. 花不到 15分鐘, 又很好吃, 我真的很愛! 其實, 真的不需要加上任何別的味道, 他自己就已經是一個很美味的點心了.






用矽膠冰塊模, 灌進融化的巧克力英文字母模, 杯子蛋糕(無印良品 diy 甜點:巧克力棒蛋糕)上加一點白色糖霜, 利用巧克力英文字母就可以寫出一些慶祝應景的句子.





非洲草原動物系列切模, 別再讓餅乾平躺在盤子上, 將餅乾立著擺, 感覺良好.




使用無印良品的大顆球型冰塊器製作出柑橘類水果切片的冰塊, 很適合用在大容器的果汁或龐趣酒 punch裡, 增加視覺的趣味性. (圖片由好樣餐桌提供)





最上層: 餅乾麵團烤之前先挖出小洞, 烤好之後, 用繩子綁好, 可以成為餅乾禮物袋外的裝飾.

第二層: 那台 scooter 很可愛吧!

最下層: 用無印的字母模板篩出MUJI, 所以, 情人節時, 就可以篩出 be mine, 來傳達你的心意.



除了杏仁豆腐外, 矽膠缽/黑色(大), 是我自己還蠻推薦的產品, 很適合1-2人的食物調理使用, 一隻手用打蛋器攪動, 一隻手倒入牛奶, 這碗一點也不會滑動, 而且工作過程安靜無聲, 好清洗, 容易乾.(圖片取自無印良品網站)

原來"簡單"的味道是這麼不簡單, 切蔬菜的厚度, 打奶油與糖的光亮蓬鬆度, 切模的選擇, 是青蔥還是蒜苗, 可能需要匈牙利紅椒粉來提味, 不同品牌的咖哩醬味道差很多... 注意力一直停留在"簡單味道" 與 "簡單作法"上, 明明簡單, 卻耗掉一整天與好樣餐廳的副總在做試菜調整, 我們曾是好樣餐廳的戰友, 工作上互相了解甚深, 我以為自己是親和力很好又幽默的人, 沒想到, 試菜過幾天後, 她竟然說, 她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甚麼? 我們不是一直有說有笑嗎? 食物沒做到位, 不就是一起邊做邊調整嗎?

我我我只不過想要蔬菜的味道再出來一些;
青蔥起司三明治不要變成下午放學點心的蔥花麵包的味道;
想要現磨薑泥;
想要另外一款口味的切達起司, 不然就是另外一個廠商的格呂耶起司;
綠櫛瓜沒有要切細碎, 要 1切4, 不是嗎?;
巧克力餅乾的麵團要再均勻一點;
覆盆莓醬汁的顏色不可以太黑, 觀察顏色與濃稠度, 務必在那一剎那關火, 要光亮的紅色, 要濃稠度剛好;
"簡單"的檸檬汁要像民生西路與承德路交叉口那攤檸檬汁一樣的, 又香又酸又甜美又純粹的好喝;
水果切片的冰塊排列要再漂亮一點, 製作有層次的柑橘類水果切片冰塊, 水果一定要做出不刻意的排列, 而其實是很刻意的排列, 而且冰塊模加了水之後. 水果切片一定要呈現水平;(老實說, 這真的要花很多功夫和耐得住性子的人類, 低頭默默排列才做得到.)
1.5公分正立方體的新鮮水果冰塊裡, 金桔的環切片要注意, 不可以有刀子不利的鋸齒狀出現;
加到巧克力蛋糕裡的糖漬細薑碎要有薑的味道, 不能只有糖味和薑辣沒有薑味;
......

就這樣小題大做, 專注到連一張上菜的相片也沒有留下, 有人說是"偏執", 是"強迫"..., 那我會改進的, 練習將眼光放遠, 要做點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