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水乳交融_雀巢鷹牌煉奶記

夏天就快到了, 接了食物企劃案, 希望我可以提出 8 款和雀巢鷹牌煉奶有關的食物企劃:
1. 一般人在家可以輕鬆製做的(年輕媽媽做給小孩吃)
2. 冰品/夏日水果的變化/飲料/鹹食

喔! 一直想著小時候煉奶的吃法, 怎麼都想不起來到底和什麼東西一起吃? 腦子裡倒是有一個很清楚的圖像, 就是從冰箱門上拿出煉奶罐子往嘴裡邊倒邊吸, 真的想不起來有搭配其他食物了... 對我來說, 這是世界上最簡單也最完美的吃法了!

其實煉奶加進綠豆湯, 淋在純粹清冰 或 淋在新鮮草莓上都很適合, 但是, 既然是接案, 自然又免不了小題大做一番. 因為這世界上, 除了我們之外, 南美洲, 東南亞也是瘋狂地愛著煉奶的地區.

在提出企劃內容的同時, 也會提出相片說明, 通過客戶的認可後, 廣告公司就會派專業攝影師來拍照.


1. 煉奶咖啡碎碎冰
coffee granita with condensed milk

說明:
小孩可以每隔 30 分鐘, 幫忙翻攪冷凍庫的碎冰; 同樣的製作流程, 當然也可以將咖啡換成果汁碎碎冰.

作法:
先煮好 720 cc 的濃香咖啡, 加上 2 大匙糖, 攪拌糖融化後, 在室溫下放涼, 之後. 倒進9 X 13吋的瓷器烤盤裡, 包緊放進冷凍庫冰1.5-2小時, 拿出來刮下四周結凍的咖啡冰, 剉碎, 包緊再進冷凍, 接下來約每30-40分鐘拿出來翻攪一次, 破壞咖啡冰的結晶, 直到沒看到液體為止, 你就成功了!

吃的時候, 只要將咖啡碎碎冰放進好看的容器裡, 淋上大量大量的煉奶, 你的客人會露出很感激你的眼神! 而且我試過, 朋友真的有露出閃亮感激的眼神, 而且會暗暗地發出"嗯"的聲音.

後記:
拍照當晚, 正好 h 收工回家, 一進家門, 我立刻請 h 幫忙按相機, 我要有淋上煉奶的相片, h 說: 我不是才剛從片場回來嗎? 怎麼我好像又回到片場了?


拍完這一張相片後, 突然想到, 我又不是攝影師, 隔行如山, 我只要做到讓客戶了解我所提出的食物企畫內容而已, "家庭主婦方式", "家庭主婦方式", 不斷地自我提醒, 不然, 自己製作食物, 自己拍照, 又很想拍得很好, 自己清理碗盤, 這小題大做的下場真會不可收拾, 整個心思沉溺在食物世界裡, 是很享受, 但是, 也極度過勞!



2. 冰涼煉奶起司蛋糕(不須使用烤箱)
no-baking condensed milk cheese cake

說明:
除了將奶油融化的步驟之外, 小孩在大人的監督下, 應該可以獨力完成這一款起司蛋糕, 而且可以做在家裡有的任何器皿上.

作法:
1. 將 90 克無鹽奶油融化, 180克消化餅乾放進塑膠袋裡用擀麵棍打碎, 將奶油倒進餅乾碎裡均勻的揉捏, 將奶油餅乾緊壓進盤模裡, 約0.7公分高度, 冰冷藏 60分鐘.

2. 室溫的奶油起司300克打到鬆軟, 加進1罐397克的鐵罐煉奶打勻, 再加入75 克左右的過篩檸檬汁(可視自己喜歡的酸甜度調整), 拌勻的內餡倒入冰硬的餅乾底, 包好, 冰冷藏隔夜再吃.

3. 製作時也可以做成 1 人份的樣子, 上菜時, 加上新鮮水果, 簡單的煉奶起司蛋糕自然就很美味了!

後記:
從試做到攝影師拍攝結束的時間, 總共送了 4 盆愛心起司蛋糕給樓上的鄰居, 他們家的大學生女兒很愛吃, 空盆下來時, 會多了鄰居自己做的高麗菜包, 還有自己做的熱狗麵包捲, 很好的敦親睦鄰方式! 非常溫馨!



3A. 煉奶冰棒: 濃香小豆蔻奶茶煉奶冰棒
condensed milk + extra strong cardamon milk tea popsicle



3B. 煉奶冰棒: 新鮮草莓碎丁煉奶冰棒
condensed milk-strawberry popsicle

說明:
冰棒絕對是大人 與 小人的最愛.

作法:
1. 攪勻 160 克煉奶 + 130 克雀巢奶水(超市有賣) + 125 克牛奶.

2. 到剉冰店要一點點剉冰.(老闆免費給我的!)

3. 將剉冰放進冰棒盒裡 1/2 - 2/3, 倒入 1. 三奶混合物進冰棒盒的 1/3 高度, 進冷凍 20 分鐘.

3A. 煮好自己喜歡的濃濃奶茶, 最好是用印度奶茶茶葉, 我用的是 mark & spencer 賣的 extra strong tea, 200cc 的濃烈小荳蔻奶茶加了3大匙的1. 三奶混合物 和 1小匙糖調整甜度, 倒進 3. 冰棒模裡冰冷凍即可.

3B. 將草莓切 0.8公分左右的細丁, 放進 3. 冰棒模裡, 再倒入三奶混合物, 冰冷凍即可.

後記:
1. 在周末吃完很晚的早餐後, 可以從冰箱冷凍庫拿出自己做的冰棒吃, 全家人都很開心也很享受, 小巧又甜美的冰棒自然引發歡樂的氣氛...

2. 正式拍攝結束隔天, 玩銀工房_鍾維文老師來家裡, 晚飯前, 給他吃了一根小小的煉奶草莓冰棒, 他一改平常的嚴肅, 在遠處默默地大聲說出: 啊! 好懷念的小時候的味道啊! (原來, 他也是煉奶愛好者!)

3. 不喜歡吃甜食的玩銀工房_劉嵐, 晚飯後給她吃一根煉奶奶茶小小冰棒, ㄟ! 她有稱讚耶!



4. 薑味煉奶奶昔(大人)/原味煉奶奶昔(小人) 配 新鮮水果盤
ginger-condensed milk milkshake with fruit combo

說明:
來自奶昔的甜美罪惡感, 可以在新鮮水果這裡得到救贖!

作法:
果醬罐 或 什麼洗乾淨的醬菜罐裡裝入 60克煉奶 + 50克牛奶 + 5克水 + 9克薑味糖薑(視薑味甜辣度決定份量) + 6顆我家尺寸的冰塊(想喝真正奶昔的人, 可以不加冰塊! 自己多吃一點水果, 蓋過甜美滋味奶昔的罪惡感就好了!), 然後開始雪克搖勻它, 如果你是懶惰的人類, 打開罐子就可以喝了!



自己拍攝當天, 正好有從台東寄來秀明農法的可愛枇杷. 這 3 種水果奇異果, 枇杷 和 草莓都和煉奶奶昔很對味.



2 號小孩自然很本能地將水果浸泡到煉奶奶昔裡再吃.



工作中......

5. 煉奶櫻桃巧克力球二重奏
duet of condensed milk & sweet cherry drops

說明:
請小孩來幫忙將煉奶櫻桃揉出小球, 再放到巧克力天堂裡翻滾一下, 這應該是歡樂周末的高潮.




作法:
1. 碗裡拌勻 180 克椰子屑 + 300 克煉奶 + 150 克切碎的糖漬櫻桃(超市有賣, 無添加物的味道較淡, 有色素的味道較重)

2. 可以用小尺寸的冰淇淋匙先等分量地挖出一球一球, 輕柔成圓球, 此時, 會非常軟, 不用擔心, 冰過就會成形了, 如果覺得很難操作, 也可以先分好圓球冰 5 分鐘再揉成圓球, 冷藏 2-3小時乾一點.

3. 隔水融化巧克力150克-200克, 一半份量的圓球沾滾黑巧克力, 放到鋪了防油烤紙的盤上; 另一半份量的圓球, 就沾滾白色椰子屑. 完成後, 包好放進冷藏直到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



6. 煉奶糖霜
condensed milk icing

說明:
10分鐘之內就可製作完成煉奶糖霜, 購買現成的杯子蛋糕 和 糖果 或 新鮮水果, 非常適合忙碌的家長在家組裝好, 簡單應付小孩在幼稚園的生日派對, 自己的小孩必定成為全班崇拜的對象.



彩色 jelly bean + 煉奶糖霜 + 市售杯子蛋糕 = 小人瘋狂派對

作法:
1. 將 150克有鹽奶油放置室溫 30分鐘.

2. 將奶油打到鬆軟, 加入過篩的 300克純糖粉打勻, 加入 100克煉奶打勻.

3. 湯匙挖出煉奶糖霜到杯子蛋糕上, 用湯匙背抹平糖霜即可.



除了彩色糖果或軟糖外, 也可以鋪上新鮮水果.



8. 煉奶三重奏: 原味煉奶, 煉奶焦糖醬 和 煉奶榛果巧克力醬
trio of condensed milk: original condensed milk, dulce de leche, condensed milk-chocolate-hazelnut spread

說明:
簡單的過程, 就可以有令人驚豔的甜點大拼盤.



煉奶三重奏 與 甜點大拼盤(左到右): a. 海鹽蝴蝶餅乾 b. 新鮮水果串: 草莓+薄荷葉+奇異果+鳳梨 c. 薑餅人型餅乾 d. 法國棍棒麵包




圖中間淺棕色的是南美洲人很愛的 dulce de leche, 做法簡單就是將煉奶倒入耐熱的罐子裡, 直接隔水加熱 2-3小時, 罐子要比煉奶高度高很多, 隔水加熱的水要盡量隨時保持在煉奶的高度, 偶爾攪動.

圖右邊是融化的巧克力 + 打碎的榛果 + 煉奶 + 一點蜂蜜 = 煉奶榛果巧克力醬

後記:
1. 冰箱隨時冰有這些醬, 一點也不用擔心有臨時來拜訪的客人.

2. 客戶沒選中這一款......



餅乾三明治_1.



餅乾三明治_2.



7. 持脆煉奶豬仔包 配 濃香奶茶
crispy bun with condensed milk

說明:
自己在家很容易就可以做出港澳聞名的豬仔包, 外皮酥脆卻又柔軟, 配上 1杯濃香奶茶, 是 24小時都合適的點心, 小孩也會很喜歡!

作法:
1. 拿出 le creuset 煎鍋, 中小火加熱, 放進 15克有鹽奶油溶化後, 放進對切的餐包, 切面朝下, 煎到麵包已呈金黃帶點好看的棕色, 翻面再煎類似顏色.

2. 上菜時, 放上麵包, 淋上大量大量的煉奶, 請務必先替自己煮 1 杯微甜濃烈的奶茶一起搭配.

後記:
有位紐約遊客說:
……The butter starts to fill your mouth and immediately, the sweet condensed milk comes in to merge with the saltiness of the butter to create a level of taste that fills the gap between savory and sweet…….Simple, but truly amazing. A classic. A true representation of the local food scene….



9. 煉奶鳳梨焗烤 配 香草冰淇淋
dessert pineapple gratin

說明:
輕鬆的朋友聚餐的餐後甜點, 先備好料, 小孩一定可以幫忙, 12分鐘輕鬆上菜!

作法:
1. 挑 1 顆真的好吃有味的鳳梨, 1 切 4, 去核, 將 2 個 1/4 的鳳梨平鋪在烤盤上.

2. 烤箱預熱 180度.

3. 攪勻 25 克椰絲 + 25 克消化餅隨意弄碎 + 35克夏威夷豆切碎.

4. 80克煉奶 + 20克 深色蘭姆酒.

5. 在鳳梨上淋一半的 4., 再灑上 3., 再淋上剩下的 4., 進烤箱烤10-13分鐘, 顏色漂亮了就拿出來配冰淇淋吃吧!

後記:
不愛吃甜點, 又口口聲聲說要減肥的朋友說, 我吃不了那麼多, 只想試一口就好, 我一轉頭, 朋友竟然坐下來低頭吃著溫熱又帶有酒味的煉奶鳳梨..., 我其實知道, 朋友一定吃的了, 這東西會一口接一口, 無法停止.

完成這次雀巢鷹牌煉奶的企劃案後, 有感覺到大家都很高興, 很享受也很歡喜有人用心地做東西給你吃, 因為短時間裡製作出很多甜點, 所以, 很多不經意來拜訪的朋友, 樓上鄰居, 姊姊的女兒, 哥哥的兒子, 小孩的音樂老師 或 正好帶東西要來家裡做飯的朋友們都吃到了, 不是買現成的甜點已成現在忙碌社會少見的事…

還記得只是在不久前的過去, 老一輩人逢年過節做粿, 包粽子, 不也就是這樣分享給親戚朋友, 自然也相對享用了對方每一個人做的每一種, 好一幅和樂融融, 水乳交融的景象, 腦中不禁跳出連環畫面, 正如以前一種叫賣車說: 芋粿, 菜頭粿, 甜粿, 紅豆甜粿, 油蔥粿, 油蔥肉燥粿, 米糕, 紅豆米糕, 芋粿巧, 羹仔粿......, 一種真實美好的繞樑三日.

6 則留言:

阿靖 提到...

對於食物的巧思與食材的想像力,不能不再一次佩服妙老師啊……

看到煉乳我都很沒梗地只想到草莓煉乳乳酪蛋糕(oldie but goodie),還有甜死人的key lime pie(對我就是派塔控)……

miao marmalade 提到...

笑...
只是用家庭主婦也許願意動手做看看的方向去思考而已...
不過, 接案的一開始也是"草莓" 和 "key lime pie" 耶! 難道就沒別的了嗎? 心想, 最後沒辦法也只好搬出key lime pie了, 好險, 還有其他更簡單的方式...

怡君 提到...

看了一連串下來...
想說
我也想成為妙的厝邊XD

PS.再度看到那隻我也想要的挖冰淇淋的模型
現在好難買到這個size

miao marmalade 提到...

ㄟ, 這一年我好像在 i use 或 pantry magic 還是甚麼台灣烘培店看過大大小小的挖冰淇淋器具, 現在尺寸已經很多種選擇了, 可以去看看!

花子 提到...

看完以後我也好想衝下樓去買一罐煉奶...
就是最簡單的到進嘴裡直接吃...

miao marmalade 提到...

這是個好主意, 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