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出發去四川_2014年的暑假_1

小童們的 dht阿姨認為每一個小孩都會有一個很酷的阿姨,而她,就是我們這群小童很酷的阿姨。2014年的暑假,她又出了一個題目,要小童們到四川省涼山彞族自治州越西縣大營盤村的大營盤學校和當地14位1-3年級的小學生一起生活 5天,然後再去四川省藏族自治區的亞拉雪山登山。

幾年前 dht阿姨遇到過中華希望之翼的張平宜女士,便萌生了要帶這幾個小童們去四川的想法,並徵求 5位小童們裡的兩位家長一起去。後來,我是其中一位家長。

5位小童們要對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提出文字的自我介紹、各自的專長,並呈交安排好 5天的課程,經由協會再三考慮才獲准以這麼小的年紀(10-15歲)進大營盤學校和當地的小朋友們一起生活5天。協會的用心,可想而知,畢竟兩邊都是學習成長中的小孩,這樣的相處互動,可以是非常珍貴的人生體驗,但若操作不當,也可以產生無可彌補的反效果。台灣小朋友自己安排出來的課程內容有:用ppt 介紹台灣、介紹自己-像是自家附近的市場和一日三餐、學校生活.....,畫畫課、扯鈴教學課、直笛教學課、音樂欣賞課、每天下午三點的點心時間、跳繩課、遊戲課。

而我自己在出發前兩天才開始去了解到底什麼是大營盤學校,簡單的說就是張平宜女士努力希望將被安置在涼山的痲瘋村第三代可以有張身分證、可以安穩地讀書識字、可以出社會和其他人一樣有份工作。

出發前,各自認捐自己要準備的東西,扯鈴14組、10公尺大跳繩和小跳繩、直笛14支、粉蠟筆、彩色筆14盒、紙、各式烘焙器具,烤盤、秤、麵粉、巧克力、糖、打蛋器、抹布、工作手套、可可粉、奶粉.......,除了這些,我們各自還要帶上睡袋、睡墊、登山鞋...登山健行裝備,共13個行李。從桃園到香港,香港到四川成都停留一晚,再從成都到四川省涼州彞族自治區的普雄,兩天時間。



成都往普雄 6小時的軟鋪火車,13個行李直接集中在一個軟舖上,8個人則擠在隔壁房間裡的4張上下舖。上火車之前緊張刺激,火車站人山人海,小童們都是第一次經歷這種旅程,一上火車興奮莫名,但不多久,在車輪聲規律的節奏聲中,也開始無聊了。即便窗外風景壯麗,但持續壯麗不變,也讓人撐不住。於是開始想方設法打發時間。



吃無印良品的雞汁方便麵也是一種打發時間的方式。想到二十幾年前,曾經從新疆的烏魯木齊搭火車到西安,3天2夜,大家打發時間的方式是買幾袋帶殼的核桃到車上剝著吃,用一把新疆買的英吉沙小刀慢慢剝,目標是核仁完全沒有破損。



吃零食、發呆、睡覺、聊天、聽音樂、學英文的.......



還有學蜘蛛人,直到有人抓狂為止。



賣盒飯的推車來了,算是個振奮人心的插曲。



靠著窗邊放著熱水保溫壺和花瓶上插著的一朵紅花,讓人想到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裡的東歐火車裡的場景,復古又老派。



火車沿著岷江最大的支流大渡河開往普雄,大家紛紛將中午在成都餐館裡打包盒內的食物一一清空,心裡想著這應該是最後美好食物的享受,就快要進入未知的大營盤學校了。



火車軟舖車廂。


在快達忍受極限時,火車提前15分鐘到達普雄,大家按照演練的方式拿下過多的行李。



黑夜裡,在彞族的火車站外,8個人緊緊地守著13個行李,小巷弄裡充滿著各種味道,酒味、肉味、久沒清洗的棉布味、體味、頭髮味、濕黏地板的怪味,經過一番戰鬥,總算上了兩輛來接我們的麵包車。這景象完全就是艾略特的詩“The Love Song of J. Alfred Prufrock"所描繪的一樣:

Let us go then, you and I,
When the evening is spread out against the sky
Like a patient etherized upon a table;

Let us go, through certain half-deserted streets,
The muttering retreats
Of restless nights in one-right cheap hotels
And sawdust restaurants with oyster-shells:
Streets that follow like a tedious argument
Of insidious intent
To lead you to an overwhelming question…
Oh, do not ask, "What is it?"
Let us go and make our visit.
                                               "The Love Song of J. Alfred Prufrock"
                                                By T. S. ELIOT
我們走吧,你和我,
當夜幕鋪陳天際 
像手術台上麻醉的病人;

我們走吧,穿過幾條半廢的街,
走過喋喋不休的低級賓館,
到滿地鋸屑和蜆殼的食肆,
街道相連如同一場不懷好意的爭辯,
要領你到那個終極的問題.....
就別問“那是什麼?”吧,
我們就走,一探究竟。
                                         節自  艾略特:"J. Alfred Prufrock 的情歌"
                                               



接下來是一個多小時一路的顛簸,讓我想到電視上老外到中國的旅遊節目裡,在沒有燈的夜晚,氣不是很足的輪胎飛快地奔馳在塵沙飛揚的石頭路上,主持人一邊說話一邊很緊張的觀察路況的畫面,沒想到,自己便身在這樣的畫面裡,很少有平的路,方向盤不到一秒就要轉動一些,否則輪胎就有可能卡進窟窿縫裡或是打滑在泥濘的濕土裡,像是開遊戲機裡的賽車,我們的司機玩 game一定是嚇嚇叫。

黑夜中無止盡的顛簸終於到了盡頭:大營盤學校。一片漆黑中,這五個字僅是個抽象的概念,是這一路塵與土,雲和月所設定的一個"圖釘"。艾略特描述的種種忐忑與未知,依然存在,即便此時已達目的地。另一部車的小童們說,剛剛他們的車再差一點點就直接翻車掉下懸崖,xx的頭已經被甩出車窗外,低頭一看就是懸崖。



第二天一早,終於看到大營盤學校的面貌,漢字上方超酷的圖案,說是彝族文字。總之,花了兩天的時間,大家總算一路平安地從台北、香港、成都、普雄到了天涯海角的大營盤學校了。



終於,也和 14位大營盤學校的小朋友初次見面,他們才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接著互相介紹自己,愉快地度過了一個上午。謝天謝地,大家臉上是笑的。

2 則留言: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好棒喔!
期待續集。

miao marmalade 提到...

續集昨晚已經登出來了,今晚第3集就要上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