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蓮霧

此文刊登在雜誌鄉間小路 2012年 2月號的果然好吃單元, 雜誌裡每個月會介紹 1種台灣水果, 2月份是蓮霧.


1. 蓮霧水果冰棒

冬天的蓮霧特別甜,而且和其他季節一樣水分飽滿,是歲末年終很特別的水果
天冷的時候,吃完火鍋或是麻辣鍋,溫暖飽足之餘,用清爽的蓮霧水果冰棒可以除膩去躁,讓人神清氣爽!



器具與材料:冰棒盒 + 蓮霧和其他水果 + 市售白葡萄汁 = 受歡迎的冰棒

蓮霧
其他水果(奇異果,藍莓,鳳梨都是很好的選擇)
白葡萄汁
冰棒盒(也可以使用家裡的小杯子+冰棒木棍)

1. 切水果:視冰棒的容器來決定水果是切塊狀或是條狀。
2. 將水果放進冰棒容器裡,要卡緊。
3. 倒入白葡萄汁。
4. 蓋上冰棒盒的棒子(如果是用家裡的杯子,則蓋上保鮮膜,冰凍20-30分之後,再插上木棍或小叉子)。




至少冰凍6小時,取出後,先在室溫靜置5-7分鐘,便可以很漂亮地從冰棒盒拉出蓮霧水果冰棒。



用瘦長8公分小杯子和不銹鋼叉子製作的蓮霧水果冰棒

雖然是冬天,但是,晚餐後全家人都吃上一根蓮霧水果冰棒,美好的心情溫暖人心,蓋過冬天的寒意。



2. 蓮霧沾裹巧克力

簡單的作法,替日常生常增添新意。

160 70%黑巧克力,切碎
2 蓮霧 整顆先去頭取籽 將蓮霧切片,用廚房紙巾吸乾蓮霧表面的水分,這樣融化的巧克力會比較順利地沾裹上蓮霧表面
10 蝴蝶餅乾pretzel



1. 將巧克力放鍋裡,開小火,每30秒至1分鐘移開爐火攪拌一下,直到巧克力完全融化。
2. 拿起已經吸乾水分的蓮霧沾裹巧克力,等待一下,讓多餘的巧克力滴進鍋裡。




3. 備好烤盤,鋪上防沾布或烤紙,將沾過巧克力的蓮霧和蝴蝶餅乾放置上方,放進冷藏10分鐘,帶巧克力表面乾燥後,即可取出食用。



大人版:整顆蓮霧沾滾巧克力 配上 1杯英國的黑啤酒,兩個富士山排排站,創意滿點。加上幾片蝴蝶餅乾,是很棒的餐後點心!



小人版:蓮霧切片沾裹巧克力,清爽脆甜搭著豐腴滑潤,再配上 1杯牛奶 加上幾片蝴蝶餅乾,是令小人開心的放學後點心!



3. 蓮霧莎爾莎

台灣人當然是將蓮霧直接吃了,哪裡需要加東加西的搞麻煩搞怪味?但是,這味衝辣又有很多水分的蓮霧salsa莎爾莎,非常合適放在自己家做的牛肉漢堡或烤肉串旁邊搭配著吃,很有火上加油的刺激感,值得一試!

2-3 蓮霧
去頭,去籽,整齊地切碎
1/4 紅甜椒 去蒂頭,去籽,去除裡面白色部分,切0.3公分長條後,切0.3公分細丁
2-3 青蔥 洗淨,也要有接近蔥白的淺綠色部分,盡可能地切細環
1 會辣的辣椒 去籽,盡可能地切碎,如果喜愛衝辣,不必去籽,會辣爆!
1/2 檸檬汁 可隨個人喜好調整酸度
適量 好的海鹽
2-3 茴香粉
適量 現磨黑胡椒細粉(可有可無,自行選擇)




材料: 蓮霧,紅甜椒,青蔥,辣椒,檸檬汁和茴香粉fennel




1. 蓮霧,紅甜椒,青蔥,辣椒切碎,
2. 擠上檸檬汁,
3. 撒上好的海鹽和茴香粉,
4. 拌勻,蓋上保鮮膜,至少放置4小時等待入味,中途可攪拌幾次,即可食用



蓮霧的選擇很重要,請選擇味濃紮實的蓮霧,鬆散質感的蓮霧水分多,味道較淡

2 則留言:

小玉 提到...

我在月刊上一看到大人版的蓮霧滾巧克力圖片馬上就說:這篇是妙寫的吧~

miao marmalade 提到...

哈哈哈!妳的反應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