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日本古都鎌倉行_簡單 與 生命能量

由上層到下層: yataro 先生隨手寫的字條, nui nui 粉藍直條紗布棉衣, 到 long track food 的地圖

拜朋友 m 所賜, 在東京有日本老牌生活雜誌《暮しの手帖》總編輯_松浦弥太郎先生(yataro)當地陪一天, 當 yataro 先生知道我們將到鎌倉的 nui nui, 便慎重地寫了張字條, 字條上, yataro 先生請對方告訴我們岡尾小姐在鎌倉新開的店在哪裡.

鎌倉是日本的古都, 也是很多令人尊敬的文學家所選擇最後結束自己生命的地方. nui nui 就開在這古都的農協市場旁邊第 1 條巷子(神奈川 县鎌倉市小町 1-13-10 店休: 月 & 火), arne 雜誌也曾介紹過. nui nui 販賣的是有趣 且 令人忍不住會微笑的加工手做縫製服 和 幼兒小被, 是女主人藤井三枝子女士手做的; 還有一堆小狗的木雕, 是藤井女士的先生做的; 還有幾個帆布袋子, 是來自東京的厲害帆布店 ateliers penelope.

t shirt 的尺寸與樣子就一種, 藤井女士再加工縫上有趣又好看的圖案, 是真的很會選搭配的布料及顏色的那種好看, 是真的很會準確地抓到好看圖樣比例的好看; 襯衫的質料穿起來是舒服的, 讓人不會感到燥熱, 是清爽的, 偶爾還可以在襯衫最下面的釦子發現一朵安靜的可愛小花, 每件紗棉布襯衫 或 厚棉布外套都會吸引人仔細地尋找衣服裡裡外外的每一個小角落, 看看是不是會找到 1 片小草地 或 1個數字 或 幾根顏色好看的條紋..., 非常有趣的尋寶遊戲, 找到後, 除了開心之外, 還會忍不住自言自語地說: 真好看!

店面大概只有 4-5 張塌塌米大, 販賣的產品讓人充滿好奇, 不由自主地每一件都想攤開來看看, 這樣不由自主的心情 + 尋寶遊戲的快感, 應該就是nui nui 產品所創造出來的氛圍, 如此簡單, 舒適 又 吸引人的好看. 同行的朋友 m 說, 曾經試著也自己找布料縫在衣服上, 以為很簡單, 但是, 真的動手做就知道這事一點也不簡單.

關於簡單這件事, 其實重點並不在於簡單. 對於 yataro 先生, 對於咖啡達人, 或是果醬的人, 鎚金箔的人, 做和果子的人, 表面上只是單純的做一件事, 但真的一點也不單純, 外行的人試試看去摸金箔, 百分之百把金箔弄爛, 一個動作別人練了一輩子, 怎麼會單純, 箇中奧妙是別人參不透的. 人生本來就不單純, 工作不單純, 創作更不單純. 我想, 重點應該是在專注吧!

幾年前, 朋友 c 來到了鎌倉, 見到同樣也是做著加工手做縫製服的 nui nui, 令她感到震撼, 原來可以在一個海邊安靜的地方, 開一間小店, 沒客人時, 就安靜地一針一針地縫縫縫. 親眼目睹這件事是可以成立的, 給了朋友 c 莫大的歡喜, 而這也是從旅行中得到生命能量的時刻.

結帳後, 我們拿出 yataro 先生寫的字條, 藤井女士笑著拿起放在櫃檯上的地圖交給我們, 順著圖片上的地圖, 我們走到了 long track food. (2-16-1 yuigahama kamakura 店休: 星期一 & 四)



在這 7-8 張塌塌米大小的空間, 就一張木桌 加 一個白色冰箱(如下圖) 加 一條有靠背的白色長條椅子, 木桌上販賣的商品: 吃優格的陶杯(圖左), 新鮮香草(薄荷, 百里香 及 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香草), 玻璃罐裡裝的是bagel(培果).


佳香小姐身上的灰紗布棉襯衫, 也是來自 nui nui, 後方的籃子裡裝的是書, 那本黃色+紅色的書, 我也有, 是 alice waters 女士的書.

白色冰箱裡販賣的商品: 1款抹醬, 2款蔬菜醃製物, 海綿蛋糕+紅豆抹醬2種食物裝成1小桶.
問: 有咖啡 或 飲料嗎?
答: 對不起, 沒有, 但是, 旁邊有白開水請自取.

有靠背的白色長條椅上放著2-3款販賣的書 及 一些自由取閱的小冊子. 這就是long track food 販賣的所有產品,

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店存在著? 白色冰箱旁的人叫做 佳香馬ㄐㄧㄝˊ(1個馬+1個吉的日本漢字), 她還要常常去旁邊的海衝浪, 1星期還有2天店休, 不明白, 這樣就可以生活了? 好像是在小說裡才存在著的店. 這店完全表現了店主的生活態度, 挺令人羨慕的.

佳香小姐說, 她們有 3 個女生合組一個公司, 她是做食物的; 另外一位就是 岡尾美代子小姐(yataro 先生在字條上所寫的岡尾小姐) 很會挑選雜貨, 並將之安排成一種氛圍, 拍照; 另外一位女生...(語言實在太不通了), 今天 岡尾小姐到東京去了...

如何能將腦袋所想的內容, 用這麼簡單明白的方式呈現出來, 並實踐它, 真的很不容易!



左邊是店裡自由取閱的小冊子, 這一頁是佳香小姐的朋友 dora 做的衣服, 右邊是籃子裡那本黃色+紅色的書

一進 long track foods, 隨手翻翻長椅上販賣的書_alice waters 寫的另外一本書, 打開第一頁竟然有 alice waters 的簽名,
問: 這是作者的簽名嗎?
答: 是!
問: 喔! alice waters 來過這裡?
答: 不! 她來日本, 她是我的朋友dora的朋友, 她從美國來也拜訪了我的朋友dora.

我開始相信朋友所說的: 在世界上, 每6個人類就會有1個會和另外6個人類當中的1個人認識, 透過6個人當中的那1個人串起來, 就變成大家都會互相認識 而且有共同的朋友...

alice waters是美國加州飲食界很重要的人物, 很早以前就提倡有機飲食, 吃當令的在地食物, 也支持加州的稅收應當支持公立學校的小朋友免費早餐, 午餐 及 下午的點心, 讓小朋友從小就吃沒有農藥或添加物的健康食物. 曾經去過 alice waters 在加州柏克萊 berkeley 的餐廳 chez panisse(當年是世界排名 14 的餐廳), 因此對 alice waters 有著進一步親近的感覺, 完全沒想到有一天在日本會有認識的人也認識她...

alice waters開始提倡食用當地的新鮮食材, 也是因為在1964年到法國旅行, 在布列塔尼brittany的一家餐廳得到生命能量, 她永遠記得在餐廳裡, 女主廚唸出的菜單: 熟成火腿 與 香瓜; 鱒魚 與 杏仁; 覆盆莓水果塔. 鱒魚是剛從溪裡捕到的; 覆盆莓是從花園裡採收的. 這一段菜單說明, 讓她深深感受到食材的"立即性"讓做出來的食物如此特別.

她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法國旅行, 1971年開了餐廳 chez panisse, 實踐著當初旅行所得到的啟發.

chez panisse: http://www.chezpanisse.com/


在鎌倉搭乘江之電到長谷站, 有家餐廳: 0467 hase kamicho 也和 chez panisse 做著同樣的事, 利用鎌倉當地時令採收的有機無農藥蔬果 與 當地外海捕到的漁獲來做菜, 這是一家對食物菜色搭配很有想法的餐廳, 幾年前曾經來過一次, 那次吃到一個義大利冷麵 上面放了當日捕獲的新鮮生魚片, 很令人印象深刻. 他們總是可以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經過思考, 再用簡單的方式表現出來, 這真的很不容易. 從沒想過會來這家餐廳 2次, 真是奇妙的旅行!

0467 hase kamicho: http://www.0467.co.jp

旅行真的很重要, 縱使就到台東也是很好的旅行, 放開心胸去見識世界, 細心地感受別人的付出, 自然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能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妙~你東京肥來嚕喔!!收穫依定很讚
看你寫的我好想去逛那些店說.....
鎌倉我去過耶!納時去逛一個手工果醬店跟nui-nui 1st.手做店....鎌倉我還蠻喜歡的說!對了我是要告訴你5/30我去永康街上4F料理生活家了有碰面再跟你分享我的感受!!
DIDI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didi, 恭喜!終於報到名了, 好,下次碰到再告訴我, 或妳有等不及的酷事, 也可寫電郵來分享一下! miao

匿名 提到...

能否提供nui nui 1st的網址呢?有機會去東京想去看看!

Julia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Julia, 名片上並沒有網址, 你可透過google 搜尋nui nui(不寫1st), 可找到一些日本人寫的nui nui, 同時還有地圖標示! 我的短文裡也有寫下地址, 請快去! m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