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難忘的搭配_起司 與 純粹糖漬整粒櫻桃 old-fashioned cherry preserves

牧羊人在樹下休息之後, 將帶著綠桶子裡新鮮的綿羊奶回農舍去製作綿羊奶起司, 如果可以買到法國西南方與西班牙交接處巴斯克區 pays basqueL'Ossau-Iraty 的羊奶起司, 就很適合搭配純粹糖漬整粒櫻桃 cherry preserves, 這可是米其林很多顆星的主廚 alain ducasse 說的喔!

不然退而求其次, 選個產自法國的綿羊奶中軟(medium-soft)起司來搭配也不錯, cherry preserves 的微微櫻桃汁 與 綿羊奶起司搭配吃起來非常柔和美味, 如果綿羊起司已滑進喉嚨, 有多餘的櫻桃汁留在嘴裡, 那櫻桃汁的滋味馬上會因為起司的餘味而飛上天. 嗯! 我真愛 city super, 去 city super 買一點點嘗試看看也挺好的!

第一次吃到將起司 和 果醬一起搭配, 是在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的餐廳_french laundry, 記得當天晚上吃完主菜, 已經很飽了, 接著在甜點之前, 上了某種不知名的起司配上澄澈透明的香橙果醬, 視覺上一見到起司, 立刻更加深了飽足感, 心想, 應該吃不下了吧? 於是, 那碟子就在桌上擺著, 一時也沒有想要去動它, 過了10分鐘, 覺得都大老遠來一趟了, 還是應該試試看"這是什麼?", 吃完第一口, 心中有了感謝老天爺讓我回頭吃到這起司與果醬的搭配, 真是開了眼界, 大概 3 口就可以吃完的分量, 不僅飽足感消失了, 這互相搭配的震驚味道, 至今仍然記得! 接著吃了甜點, 又吃了幾顆經典搭配的巧克力, 記得當中有一顆是花生醬巧克力, 經典的美國味!

到底是誰第一個想到這樣的搭配? 我猜, 應該就是製作起司的這些牧羊人, 在水果盛產的季節, 牧羊人的太太在農舍裡製作果醬, 很自然地就會將起司與果醬一起搭配吧! 這是生活中的食物, 經由星星主廚將之轉換到餐廳裡, 只吃三口, 就讓正襟危坐的食客也可以有幸嘗到大地珍味, 不失為功德一件!

french laundry 的主廚是 thomas keller, 是米其林星星主廚. 這安靜低調的餐廳也連續幾年被排在世界50大餐廳中的前五名, 獲獎無數, 同時也是米其林三顆星餐廳, 坐落在安靜的小鎮裡, 卻是每天座無虛席, 一桌難求. 當天有幸見到 thomas keller 本人, 傍晚 5 點多尚未營業, 他正搬著一箱小馬鈴薯進餐廳, 晚上吃完飯, 都已經半夜 12:00, 他和同事們還在廚房裡討論菜單, 廚房打掃得乾淨明亮, 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廚房, thomas keller 禮貌地和我們寒喧幾句, 並說, 他們正在討論明天的菜單, 我們幾個遠道而來的朝聖粉絲, 不能免俗地請他在當天的菜單上簽名, 他還是不厭其煩地一一照辦... 溫和謙虛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不想和綿羊奶起司配, 也可以和巧克力冰淇淋 或 巧克力蛋糕配, 這讓人聯想到好吃的黑櫻桃巧克餅乾.

其實, 說穿了這一味 cherry preserves 也不過就是櫻桃蜜餞, 單吃也平常好吃, 但是, 碰到對的搭配卻可讓它成為令人難忘的滋味, 找一找自己喜歡的難忘搭配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料理鼠王(Ratatouille)製作人(Brad Lewis)曾親自前往 French Laundry 在Thomas Keller手下當學徒;不是站在一旁觀摩.是從最基層的廚工做起,洗菜.切菜.當助手.被吆喝.被讚賞…
10%

miao marmalade 提到...

brad lewis 真是幸運的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