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鳳梨

此文刊登在雜誌鄉間小路 2012年 4月號的果然好吃單元, 雜誌裡每個月會介紹 1種台灣水果, 4月份是鳳梨.


鳳梨對所有台灣人來說是多麼習以為常又不可磨滅的一種味道。中高年級的同學應該更記得小時候吃鳳梨心熬糖而成的鳳梨條,是隨時吃得到的甜點,而鳳梨罐頭的糖汁就是瓊漿玉液。近年來台灣鳳梨更是名揚四海,因為鳳梨酥成了觀光客心目中的台灣代名詞。鳳梨對生長在高雄的人來說除了直接吃之外, 應該就是做成用鹽和黃豆醃漬成的鳳梨醬, 薑絲鳳梨肉絲湯和薑絲鳳梨煎豆腐至今仍是很多來自高雄出外人的鄉愁吧!


溫熱香酥的鳳梨起司火腿三明治

西洋的溫暖起司火腿三明治夾進台灣的香甜鳳梨和有個性的九層塔, 多花 10分鐘, 上鐵鍋煎出香酥的口感,非常美味!



材料:

2片 好土司 或 麵包
2-3片 swiss cheese 或 沒有添加物的起司切片
1-2片 大片火腿對摺 或 可以鋪滿麵包的量
2片 鳳梨 環切片(厚度隨自己喜好)
4片 九層塔葉片
30克 無鹽奶油(沒有它,就不會有香酥口感)



組合方式(由下往上):土司,半份起司,火腿,鳳梨,九層塔,半份起司,土司。



1. 中小火,先將奶油融化均勻。
2. 放上組合好的三明治,持續小火,務必有耐心等待土司變金黃色,再翻面。



3. 翻面之後,等待起司有點融化即可食用。



1 份溫熱香酥的鳳梨起司火腿三明治 配上 1 杯巧克力奶昔,應該是大人小人都很過癮的享受!


可當配菜的香烤微辣鳳梨地瓜塊

簡單的作法可以是烤雞和烤豬肋排旁邊的配菜,也可以是永遠飢餓的國高中生放學後的點心。灑點辣椒粉,讓它成為不同以往的鳳梨。



材料:

1/2顆 鳳梨,切3公分塊狀
1顆 地瓜,切3公分塊狀
2大匙 葡萄籽油 或 蔬菜油
1/4茶匙 辣椒粉
好海鹽

烤箱預熱230度,烤盤上混合所有材料,讓每一塊都沾上油,進烤箱烤到軟且金黃色,約30-35分鐘,每10分鐘要拿出來翻攪。



香烤微辣鳳梨地瓜塊配上生菜葉淋上好的橄欖油,好的海鹽,現磨黑胡椒和幾片起司,就是家庭主婦標準樂活的營養午餐。


鳳梨草莓的拿破崙堆疊

現在時節的鳳梨香甜多汁,連鳳梨心也很好吃,用法國甜點拿破崙派的堆疊方式,改變一下台灣人習以為常的鳳梨視覺。



材料:

鳳梨,切片
草莓,去蒂對切
Madam Jan’s 希臘優格 或 將原味無糖優格放進濾布+篩網+碗,讓優格滴下水份至少2小時或隔夜



一層鳳梨,一層希臘優格,一層草莓,就這樣無限堆高!吃的時候,用刀叉一次取下一段鳳梨+希臘優格+草莓,每一口一定要三種同時吃到,你就明白了為什麼不需要再加糖加蜂蜜的原因!


熱帶風情的鳳梨椰漿果汁配烤椰絲

鳳梨配椰漿的piña colada是大家都熟知的熱帶飲料,如果再加上一撮烤過脆脆的椰絲,更有在五星級沙灘上當大爺的感覺,椰絲上火的口感要未溶的碎冰嚼在一
起,如同火熱的太陽下大家穿得清涼。



材料:

260克 鳳梨,切小塊
80克 椰漿coconut cream
20克 檸檬汁
25-30克 黃糖
1杯 冰塊
適量椰絲,用160度烤椰絲至金黃色,約7-9分鐘



除了烤脆的椰絲外,將所有材料一起放進果汁機打勻即可。



灑上金黃色的椰絲,可以的話插上雞尾酒常用的小紙傘,沒有任何功能性但對心情影響很大!


鳳梨莎爾莎

這種將生鮮食材切完調味拌勻不必烹煮的salsa,很適合台灣水果的運用。鳳梨和辣椒,香菜向來是絕配,加在一起淋上好的蜂蜜,便是很棒的配菜!



材料:

480克 鳳梨,切1公分丁狀
1/2顆 紫洋蔥,縱長對切,再切細絲
1/2-1根 會辣的辣椒
2大匙 好蜂蜜
3/4杯 香菜,切碎
好海鹽 現磨黑胡椒

將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鳳梨莎爾莎配上的豬里肌厚肉片,加點白米飯,是上班日很好的安靜晚餐。
豬里肌厚肉片,請肉販切厚,兩面灑上好海鹽和現磨黑胡椒調味,沾上麵粉,熱油鍋,每面用中火煎上4分鐘左右即可食。

多出來的鳳梨莎爾莎放進冰箱,隔天中午和swiss cheese,大片火腿,白米飯,用筷子一起混搭著吃,中式西式胡亂配也饒富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