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HUCK FINN 哈克 芬

HUCK FINN 哈克 芬, 馬克吐溫筆下的傳奇角色, 湯姆 索耶的死黨, “野孩子”的標準典型. 之所以野, 因為他每天倘佯在天地鄉野之間, 對自然環境中的所有元素瞭若指掌, 崇尚自由, 充滿創造力, 用垂手可得的點點滴滴做出生活中的多采多姿.



工作中, 正用最簡單不過的工具在製作木器具, 利百代黃色六角鉛筆, 美工刀, 一組在杭州美術社購買的雕刻刀.

h 正在製作一把說是用來舀濃稠的希臘優格的木器具, 圖的右下角說是一把鏟抹茶戚風蛋糕的木鏟, 還有挖抹起司的木刀..., 總是可以同時間製作很多種器具.

聽說 20 多年前, 曾有同事因為工作工作關係, 急著需要一個夾子, 站在一旁的 h 隨手拿出中午便當的衛生筷, 拿著美工刀, 削著削著再用橡皮圈綁著, 變成了一支真的有彈力的竹夾子, 當場眾人嘖嘖稱奇;

又跟朋友一起在台東, 朋友感嘆現在少了一支荷蘭鍋專用的長鍋鏟, h 二話不說就到旁邊正好有剩下的花梨木, 拿起柴刀劈削劈削漸漸就出現一支鍋鏟的樣子, 而且鍋鏟最上面還有掛勾可掛在牆上;



竹夾子 與 竹耳勺.

再說, 有天 h 向我借耳勺子, 我說, 這是私人用品, 無法借你, 請自己去買一支. 非常不開心的 h 拿著小孩們元宵節製作燈籠剩下的竹枝立刻削出一支耳勺子, 我我我看了成品也真是只想說幾句粗魯的話當成是讚美好了!



用鉛筆在紅檜木上畫出形狀.



再用雕刻刀削掉不要的部分.



工具 與 製作中的木器具.



每一支木器具成品製作完成後, 會打上 HUCK FINN, 很好看.



不同用途的木器具, 有的是專為左撇子所設計的.



日本人買走的 7 把木器具.

有天, 青木由香小姐帶了一團日本人說是要來拍攝妙 家庭廚房製作果醬, 結果聊聊, 日本人很喜歡三好字系列版畫, 也很喜歡 HUCK FINN 的東西, 就在還沒寫完整每一個器具的製作想法時, 他們就帶走了一些木器具.

左邊第二支, 是用上半部來攪拌熱巧克力, 煮差不多, 就轉過另一邊的勺子, 用湯匙的部分來試喝一下, 三毛櫸的紋路, 像極了台灣的酸辣湯.

左邊數來第五支, 是支有北歐風的超好看叉子.


HUCK FINN 木器具 1.



HUCK FINN 木器具 2.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nn 計時器 成這樣 不容易
好木器
期待更細節介紹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是用什麼工具在木器具打印字上去的嗎? 謝謝:)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匿名者1,
台端觀察入微令人佩服! 不過, 到底是怎麼看出來是sinn 的? 是從錶帶的樣式嗎?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匿名者2,
是用鋼模敲進密器具裡的方式敲出來的!

橘子大椰 提到...

您好,請問可以提供"HUCK FINN 哈克 芬"的聯絡方式嗎?因為家父也喜歡用木工或竹工做點小東西,希望可以做個交流,謝謝。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橘子大爺,
請先寄信到miao38@ms3.hinet.net 我會轉信給HUCK FINN, 因為我現在在新加坡, 沒記得他的電郵, 之後, 你們再互相聯絡!

阿靖 提到...

妙老師,看完這一系列文章,真的覺得好厲害的一家人吶!

miao marmalade 提到...

沒有厲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