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好忙好忙的周末

2號小孩穿著姊姊小時候的粉紅睡衣開始工作: 切胡桃.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小孩的生日變得這麼重要? 我自己的家庭從來不慶祝家人生日, 記得有一年我問過我的父親, 他今年過的是幾歲的生日? 父親回答: 我不過生日的, 永遠不要提醒老天爺你今年幾歲了!

1號小孩, 看著她這麼期待生日禮物的驚喜的表情, 我也只好停工兩天, 第一天做蛋糕 + 買禮物 + 第一次比薩慶生, 第二天做餅乾 + 第二次蛋糕慶生! 歡樂的生日氣氛維持了 3 天, 這這這是皇宮裡的人過生日嗎?



我在準備 granola 的其他食材, 楓糖漿, 燕麥, 糖, 橄欖油, 肉桂粉, 椰絲......, 2號小孩切了全部的胡桃, 切完還會端到廚房來, 確實是一個真正的"特助". **老闆的小孩到公司上班, 不都叫"特助"嗎?

周末的早上做餅乾之前, 先做早餐和小孩學校點心的 granola(烤乾燕麥片+堅果+......), 1號小孩不在, 2號小孩非常開心的獨佔工作桌.



小孩們現在都會使用計時器了!



烤好的 granola, 放涼.



由香蕉切片開始逆時針方向: granola + 玩具牛 + 糖漬橘皮, 葡萄柚皮, 黃檸檬皮, 糖漬薑塊通通剪碎丁 + 牛奶

granola + 新鮮水果: 香蕉 或 草莓 或 奇異果(選 1 款水果就好) + 水果乾: 櫻桃乾, 椰棗 或 豪華的糖漬橘皮三重奏與糖漬薑塊碎丁 + 牛奶 = 全家人簡單方便好吃的早餐

granola + 原味無糖優格 + 覆盆莓 + 糖漬薑塊剪碎碎 + 烤熱的麵包 + 黑咖啡 = 極上周末晚早餐

granola + 冰淇淋 = 飯後甜點

單純就是 granola 裝盒 = 帶到學校 或 帶去爬山, 健行 或 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製作餅乾 shortbread 材料: 奶油, 麵粉, 糖粉, 好鹽.



有了一點點製作切模餅乾的經驗, 2號小孩在冰冷的麵糰上, 順利地進行切出餅乾麵糰.



餅乾麵糰上蓋印章.



紅磚上釉的餅乾印章(很好看吧?) + 已蓋印的餅乾麵糰.

這 3 個好看的"專蓋餅乾的印章"是以前在日本旅行時候買的, 圖案是: 馬, 瓢蟲 和 松鼠. 每次只看到 1 個圖案, 所以, 分 3 次收集, 京都, 東京 和 福岡. 今天是第一次使用!



2號小孩正在蓋印英文字母. 除了紅磚印章之外, 還準備了英文字母大小寫的印章, 也可以在餅乾上傳遞愛 或 不愛的訊息.




有天打開置物櫃看到自己竟然收集了一些印章, 有紅磚餅乾印, 雙喜, 印度人印在棉布上的鳥的圖案(木印章), 花的圖案(木印章), 情人節英文短句小圓橡皮章 12 個, 很多盒英文字母的印章, 有大寫, 有小寫, 不同尺寸, 不同字體, 還有無聊到竟然有 2 個 le creuset 鍋子的 0.8公分的橡皮印章... 原來不知不覺中花了很多錢!



蓋印餅乾製作中......



2號小孩現在是小老師.

1號小孩回家後也一起加入做餅乾的行列.



兩個小朋友很自在地各自做自己的蓋章餅乾.

這次的蓋印餅乾, 圖樣在烤完後並沒有很明顯, 圖樣有些模糊, 不過, 過程倒是挺好玩的, 我們 3 人經過討論, 下次會調整蓋印的方式, 再重新挑戰一次! 剛開始蓋印麵糰會黏住紅磚印章, 正在想怎麼辦時, 小孩說: 那就在麵糰上撒糖粉啊! 真的耶! 不黏了! 但是, 灑上的糖粉, 讓烤完後的餅乾顏色太白, 有點鬆軟, 圖樣有點模糊, 下次我們會用將印章塗油 或 印章加溫的方式來試試看!

大人千萬不要覺得小人不會思考, 其實是小人們都很會想解決的方法, 也很愛想解決的方法, 不管是可行或是不可行, 天馬行空, 就讓他們通通都講出來, 大人可千萬不要馬上就切斷小孩的想像, 這討論的過程, 你一言我一語的, 都是寶貴的經驗.



小陽台上: 2號小孩 + 1號小孩 + 很多種植物的種子 和 小苗.

餅乾烘烤的等待時間, 兩個小孩到陽台討論學校自然課的植物, 2號小孩在陽台上種了很多植物, 都是從種子開始的, 四季豆, 紅豆, 芝麻菜(是2011年他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請求的聖誕禮物), 三舅舅送的不知名的花...... , 圖片裡白色保麗龍裡的種子和長出來的小苗是 2 號小孩送給姐姐的生日禮物.



2號小孩拿起 h 丟在地上的零散木塊與銼刀的器具認真地做起木工來了.

從陽台進來後, 2號小孩隨手玩起了 h 放在地上的零散木塊, 剛開始時, 我還有點擔心是不是"危險", 看了幾分鐘後, 發現他的動作還算平穩熟練, 原來小孩只是將他平常觀察到的行為累積在身體裡, 當他自己覺得可以試試看的時候, 動作和思考就"發"出來了, 我心裡還蠻吃驚的, 原來小孩是這樣的啊! 爸爸在製作木器具時, 小孩在旁邊走來走去, 原來也是在觀察!



h 製作挖鹽巴湯匙_1.

2號小孩就持續上圖的摩擦木頭的方式, 將木頭磨斷了, h 見了, 便說: 那我幫你做一把挖鹽巴的湯匙.



h 製作挖鹽巴湯匙_2.



h 製作挖鹽巴湯匙_3.



h 製作挖鹽巴湯匙_4.



挖鹽巴的木湯匙完成了!



小童們七手八腳地一起幫忙裝飾著 1號小孩的生日蛋糕: 略帶鹽味的巧克力蛋糕 + 糖漬柑橘皮碎 + 新鮮草莓 + 彩色蠟燭.

接著晚上到奶奶家幫 1 號小孩慶生! 很忙的周末! 小童們超級沉浸在排列裝飾蛋糕這件事情上, 大人鐵定要看好蛋糕......



1 號小孩很開心地過 了 9 歲生日..., 這代表她的家長們又老了一歲了!

小孩的生活經驗中一點一滴成就感的累積是未來的信心與創造力的基礎. 做餅乾成功, 拿工具鋸木條成功, 栽培種子發芽成功, 任何一點小成功都讓人看到他們更勇敢挺身向前迎接未來的未知!



愛心型的巧克力蛋糕, 是用無印良品的 20公分左右的矽膠花形蛋糕模型做好後切出來的形狀.

這樣的搭配會有人不愛嗎? 我希望有人也可以對我做同樣的事!

6 則留言:

若莉 提到...

這真的是住在皇宮裡的人才會這樣慶祝耶!!那等到2號小孩9歲生日不就要普天同慶了...
話說巧克力蛋糕好像好好粗阿!!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若莉,
所以, 在每一年小孩過生日前, 都要講一次阿公說的話, 久而久之, 這些話就會種進他們的腦袋裡了... 然後, 他們再將這些話傳給他們的小孩! 要每一年淡化過生日這件事!

阿靖 提到...

妙老師,印模蓋在麵皮之前,先去蓋一下高筋麵粉不知道會不會有幫助……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阿靖,
因為印章是紅磚, 所以, 直接沾粉類是沾黏不上印章的, 也許塗油吧!? 因為餅乾麵糰有很多奶油, 也許有用吧?! 或 再換一個餅乾食譜吧?!

匿名 提到...

你真是個好媽媽!那蛋糕看來真好吃!

miao marmalade 提到...

可能是因為草莓+冰淇淋+蠟燭的關係, 看起來不管是甚麼蛋糕應該都會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