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我在台東萬富商號的日子

暑假開始的第一天, 我的姊姊就去參加那種會去溯溪, 攀岩, 垂降, 爬山的夏令營, 我因為年紀不足, 只能跟著我媽. 我有一個阿姨在台東市誠品書局正對面有個小店要開了, 很多個阿姨都停下台北的工作過去幫忙, 媽媽也是其中一個, 所以, 我跟著她也一起到台東去工作了.



萬富商號還沒開張的第一天, 大家要做出食物來吃看看, 所以, 做番茄醬時, 我就幫忙洗番茄.



做 basil pesto 時, 我就幫忙挑出好的九層塔菜葉.



做磅蛋糕時, 我就幫忙在烤模上塗抹奶油.

萬富的名字聽起來很古老, 很像百年老店, 既然這樣, 媽說, 甜點也應該是 old-fashioned style, 所以, 我們要在萬富生產磅蛋糕! 從前就是 1磅奶油, 1磅麵粉, 1磅雞蛋, 1磅糖, 做出來四條麵糊正好 1 磅的蛋糕, 我們也就真的製作了每一條重量都是 1 磅的磅蛋糕!

不過, 吃的時候, 我們還會配上糖漬綠檸檬片. 我很喜歡!



幫忙擠橙汁過篩, 我的背後是很專業的烤箱, 今天是大家第一天進來萬富商號工作, 所以, 廚房很亂, 而且缺很多工作的器具, 連擠橙汁都只能用手擠.



幫忙打了雞蛋, 並且攪散.



站在專業的快速爐前, 看著 chef 阿姨正在煎可麗餅. 神奇!



大家正忙著用酒釀老麵糰製作的米比薩麵糰, 我就幫每個麵糰加上幾個圓點點.



然後, chef 阿姨就教我擀比薩麵糰.



我想自己做一片比薩.



幫比薩加料也很好玩.



我做了沒有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的口味, 只有豆腐乳 + 下午做的番茄醬 + 我挑的九層塔菜葉, 很好吃!



然後, 我又繼續做了菜脯口味的比薩.



今天, 我們連一個碗也沒有, 所以, 我就用鋼盆吃兩塊玉米.



吃 chef 阿姨做的可麗餅, 加上糖粉 和 檸檬汁, 捲起來的時候很好吃!



吃煮焦了的番茄醬, 因為快速爐真的太快, 一不小心, 就燒焦了, 不過, 還是很好吃, 至少它沒有味精.



一整天工作下來, 簡直是累死了. 3 秒就可以睡著了!



隔天又有阿姨開始教我製作米餅.

這米餅的米, 是台東農夫威廉叔叔用秀明農法在都蘭種的米. 威廉叔叔種的糙米看起來很漂亮也非常好吃. 萬富的米麵包也是用同樣的米製作的.

這米餅是為了要做萬富的湯泡飯, 萬富隔壁的鐵花村有位阿姨說: 來萬富吃一碗湯泡飯 配 一杯咖啡, 她就滿意了!

我真的做很多很多事, 我開始覺得可以了...



下午時, 風吹過來, 真的很舒服, 我想, 我真的需要休息一下, 最近我正在練習吹口哨...



然後, 我就到隔壁去逛市集, 有很多攤位, 有賣香腸的, 滷味的, 果醬的, 冰棒的, 有機蔬菜的......



然後, 我就開始玩張叔叔的 i pad.



然後, 台北的姊姊也來了, 我就開始玩牌了...

這就是我在台東萬富的日子_首部曲.

現在台東市的萬富商號已經開始營業了, 地址是: 台東市博愛路405號. 星期五是萬富麵包出爐的日子:
1. 台東米做的米立方麵包,
2. 酸麵團做的有生命力的老麵麵包, 還有,
3. 古時法國人說的那"奢侈的 brioche" 布里歐修雞蛋奶油麵包.

14 則留言:

godway 提到...

會作事的小孩好棒!張叔叔給你個讚。

miao marmalade 提到...

謝謝張叔叔!

melody 提到...

真是可愛的二號子孩,那張在躺椅上吹口哨看起來很悠閒.
改天請他來我的廚房玩玩.

miao marmalade 提到...

好啊! 他應該可以幫妳很多忙! 但妳可別覺得他意見和問題太多! 可是也不能全聽他的, 讓他感覺到人類性格弱點的時候, 他就想操控一切讓妳崩盤了!要鬥智啊!

R. 提到...

Hi Miao :
每次看你用小朋友為第一人稱寫的文章都好想給你按個大大的讚哩.太傳神太可愛了~你的小朋友很棒,自已動手做,將來一定是個獨立自主又懂得生活的人~

文化的表哥 提到...

哈哈 小朋友又剪短髮了
姑姑我月初就會回去了!!!
會先到高島屋找工作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R.
8/18 我才在facebook 讚美有位叫 beher 的人從日本帶回來的抹布很好看, 我給她100個讚, 隔天, 妳也給了我們大大的讚, 嗯! 很讚!

miao marmalade 提到...

文化的表哥,
好, 請不用再帶阿公餅來, 我們還有很多!

lynn 提到...

bubu好棒,我要分享給我的媽媽朋友們看!

miao marmalade 提到...

哈哈! 張X行叔叔一定頗不以為然喔!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哈哈哈!看看現在的日子,你應該會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開店吧!!!

強泥

miao marmalade 提到...

可是, 最近又開始想這件事耶...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唉!開店容易,養店難.
如果我們都是天生勞碌命,那就開唄!

miao marmalade 提到...

那我接受你的提議, 好好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