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家庭漢堡排

(2號小孩手拌碎牛肉+碎豬肉+碎洋蔥+麵包屑+牛奶+鹽+現磨黑胡椒)

2號小孩3歲就上學, 觀察與等待了一年, 有天老師告訴2號小孩, 下星期一你被允許可以做蛋糕了, 托兒所裡製作蛋糕過程:
. 擺好工具, 準備材料(麵粉+蛋+糖+牛奶+泡打粉+彩色裝飾糖霜)
. 麵粉過篩
. 分開蛋白 與 蛋黃
. 打勻蛋黃+糖
. 打發蛋白(2號小孩說: 用媽媽也有的那個一條一條那個啊! 一直打打打, 打到鋼盆倒過來, 蛋白不會掉下來.)
. 將所有材料陸續加入並拌勻, 用湯匙將麵糊舀入模中, 灑上裝飾彩色糖霜, 送進烤箱
. 清理桌面 + 清洗器具

很難想像, 小朋友透過每次對其他同學製作蛋糕的觀察, 就這樣自己也可以做出蛋糕!

有的人碰觸食物會用三根手指頭, 和食物保持距離, 但對2號小孩來說, 這碗裡的東西就像學校的黏土, 義無反顧地用雙手抓擠, 用手抓出肉排份量, 享受著碰觸食物的觸感!

有的家庭因為安全的顧慮, 完全禁止小朋友踏進廚房, 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在托兒所, 將製作食物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也是加強手部肌肉的訓練之一, 小朋友可以煎蛋, 可以做煎熱狗的工作, 煎好熱狗, 將熱狗放在砧板上切段, 插上牙籤, 分給他想分享的同學一人一段, 自己可以分到兩段; 可以做泡紅茶的工作, 熱水沖進茶壺, 小朋友手拿茶袋包的線上下搖30下, 泡好茶分成2杯, 可邀請一位同學一起坐下來喝茶聊天...

將肉排先整成球狀

數一數肉球數量, 多的可以先放冷凍庫

由左至右生產線: 用手掌量出份量 _ 整成球形 _ 壓扁並整成厚扁圓形

2號小孩正對1號小孩講解製作過程

(2號小孩自己完成1. 2. 3.生產線步驟, 母親完成步驟4. 用 le creuset 鐵鍋煎漢堡排.)

小孩參予並了解食物製作過程, 讓自己也對小孩有了新的認識, 平日工作就是在廚房, 常常小孩要求幫忙, 我總是回答: 我現在在工作, 不是在玩! 拒絕小孩進到我正在工作的廚房. 直到有天, 1號小孩神氣地對我說: 老師說我今天做出來的是5星級蛋糕, 我想有一天可以在家裡教妳做; 2號小孩眼神發亮拿著第一次自己親手作的蛋糕給我看. 靜下心想一想, 應該分享一些自己對食物的感覺與經驗給小孩, 自以為是地以為就是與他們在一起教做食物, 事實上, 在一起做食物的過程, 小孩也會分享給我, 他們對食物的看法, 常常他們說出來的搭配, 是我一輩子也不會產生的想法: 糖漬橘皮帕瑪森, 九層塔與松子醬; 吃溫熱的咖哩飯當中可單吃冰涼的蘋果片; 吐司夾肉鬆 和 奇異果 與 帶皮臍橙果醬...

很慶幸沒有草率而武斷地抹殺了小孩和自己豐富經驗的機會! 下次, 我們想挑戰 soft pretze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