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火腿 與 肉腸 ham & sausage

多款火腿片 + 多款有霉菌的沙拉米 + 多款肉腸 配各自該配的雪莉酒, 紅酒 和 啤酒

講到火腿, 立刻想到西班牙的 jamon iberico, jamon serrano, 義大利的 parma ham, san daniele ham, 但是, 中國可也有厲害的金華火腿, 中文"火腿"二字, 來自於南宋, 金華義烏縣的百姓將當地所產的豬的後腿醃漬後, 送到前線慰勞自己鄉村的將士, 宋朝皇帝看見那腿肉鮮紅如火, 味美芳香, 便賜名為"金華火腿"! 用金華火腿做上海菜的醃篤鮮, 真是好味道.

很久以前去了西班牙馬德里的太陽廣場, 當時竟然無法吃下火腿片, 一直覺得那肉片上的油蒿味真是令人不舒服; 又過了幾年, 去了托斯卡尼山上的古城(連古城名字都寫不出來了!), 遇見一位德國女生, 有2天時間都在一起閑晃, 有次, 她進了食品雜貨店買了幾片火腿, 順手拿一些給我, 雖說馬德里的火腿印象讓人猶豫, 但基於不好拒絕, 我吃了那火腿片, 有如電影"食神"的黯然消魂飯,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好吃!

至今仍然記得當時吃下那一口火腿片心理震驚的感覺, 原來這麼好吃, 為何以前不喜歡? 事實上, 那比我們在這次課程上買來的西班牙伊比利火腿還令人印象深刻, 雖然, 那火腿沒有像伊比利火腿的滑嫩多脂, 但, 那是因為地裡文化的差異所產生的不同, 並不是誰比誰厲害, 那滋味確實令人回味! 人的味覺是會改變的, 會由於味覺經驗的累積, 會由於得到更多飲食歷史文化的知識, 會由於當下的情感而改變.

課堂上, 除了一些世界知名的火腿歷史外, 也想讓年輕人知道不管是火腿或肉腸, 都只是因為當地的地理歷史文化而產生, 是為了過個好冬, 是為了保存多餘的食物, 是為了戰爭或航海時可攜帶補充的糧食, 不因為昂貴稀有就一定好吃, 但是, 可以嘗試很多種火腿, 藉以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 並且多方慢慢累積自己味覺的經驗.


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切片 jamon iberico
西班牙山火腿切片serrano+西班牙起司manchego(切小塊立體狀)+雪莉酒

還用蛋 與 西班牙微辣肉腸chorizo做了一個墨西哥早餐的烘蛋!

幾年前, 朋友得到贈禮, 是一隻西班牙的伊比利火腿連同火腿架子與刀, 邀了20來個人一起共享火腿宴, 當時大家工作都太忙, 沒人有時間先研究一下這吃過橡樹果的火腿, 不知應配點雪莉酒, 不知可來點羊奶起司manchego, 只知道那是一隻昂貴的火腿, 很想一賭真面目, 大家用義大利的方式對待它, 有人帶了50年的巴薩米克醋, 有人帶了新鮮無花果 與 新鮮草莓, 有人準備了帕瑪森起司, 還有人帶著廚師, 每個人都試著用那火腿刀想片出薄薄的火腿片, 挺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