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荔枝

此文刊登在雜誌鄉間小路 2012年 6月號的果然好吃單元,雜誌裡每個月會介紹 1種台灣水果,6月份是荔枝。2012年鄉間小路果然好吃單元,我參與了柑、蓮霧、香蕉、鳳梨、西瓜和荔枝 6期的水果食譜介紹,這是我參與的最後一期,感謝鄉間小路的主編沈岱樺小姐讓我了解到每個月要繳一次圖文稿的感受,編一本雜誌真的很不容易啊!

要不是這次的機會,平常還真的沒有這樣的機會如此深入的去探討一種水果的背景,並且很用力地開發它的可能性,即便從小生長在台灣這個水果王國,也從來沒有這樣半年來密集式的口鼻香甜,耳目一新。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杜牧 過華清宮

這好像是中國古典文學中較少見到完全描述耽溺享樂之事的作品荔枝產季短滋味又性格強烈每年初夏時分確實是會有些許期待吃在嘴裡想起千多年前在遙遠西北的長安有一匹快馬奔到半死而有個貴妃見到南方逆光中揚起的塵土一陣暗爽就只為了這個味兒

荔枝原產於中國的南方,這麼長的歷史以來,荔枝已是嶺南文化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只唐朝楊貴妃的故事流傳千年,如雷貫耳,甚至引用到品種的名稱上,連宋朝的蘇東坡被貶到嶺南時都忍不住“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總算有點嘴巴上的補償。

食不厭精的廣東人談起荔枝會忍不著自豪起來,人人都能背得出“糯米糍,掛綠,黑葉,當然還有妃子笑這些品種的名稱,荔枝這名字的台語發音ㄋㄞˇ ㄐㄧ ,基本上也是從廣東話翻過來的。朋友有年回父親的廣東老家探親,返台之時,鄉下親族塞了好多在地農產品,其中包括一株活生生的糯米糍荔枝苗。

小時候夏天晚餐後最期待的就是從冰箱裡拿出報紙包著的一大串荔枝,邊看卡通邊剝著冰荔枝,這個習慣變成每年初夏一種富含鄉愁的儀式。哪裡會知道20幾年後,法國的甜點大師Pierre Hermé 將荔枝,覆盆莓和玫瑰花水的味道調和一起做成浪漫粉紅的馬卡龍,並起了個Ispahan的名字,這味道的組合咬下一口,會令人打從心裡發出:這人真是個天才啊!

荔枝獨特的口感與香氣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不僅讓廣東人當做自己家鄉的象徵和驕傲,也讓所有外地人認作是一種念念不忘的珍稀異國情調。我們在台灣也有幸每年夏天都能吃到這般美味,口福不淺。 


荔枝與覆盆莓碎碎冰 

荔枝與覆盆莓的味道一結合,便會隱隱散發出玫瑰的香味,如果你正好有天然的玫瑰花水,那麼加一點,增加神祕的異國風情也不錯




材料:

80克(可調整)
240
荔枝果肉 600克,小籽玉荷包約30
冷凍覆盆莓 220克,可於特定超市購買
檸檬汁 50克(可調整)

1. 小鍋裡放糖和水,用中火煮滾,並且攪到糖溶解,將糖漿倒進碗裡放涼。
2. 用果汁機將荔枝果肉和覆盆莓打成平滑狀,請非常有耐心地用很細的濾網過篩,丟掉果渣和籽,將糖漿、荔枝與覆盆莓果汁和檸檬汁拌勻,試一下味道,如果想調整酸香甜度,請在這一步驟完成。
3. 倒進 20X28公分左右的深盤裡,放進冷凍庫,1.5小時後,取出,用叉子將周圍結凍的冰塊戳碎,並將碎冰帶往中心攪拌,蓋上鋁箔紙,放回冷凍庫。





4. 每隔 30-40分鐘,取出攪拌一次,持續看完一張dvd的時間,直到盆裡看不見一滴液體才 能停止冷凍與攪拌的程序



只要盆裡一直維持著只有碎碎冰的乾燥程度,之後不需攪動也可以維持個幾天,不過,不用擔心,應該第一天就可以吃完了!


荔枝薄荷氣泡酒

有閑情逸致的早晨,請好好地享受一次有荔枝薄荷氣泡酒當成冰飲的早午餐,如果家裡有小孩,那麼,就用氣泡水來代替氣泡酒,這樣全家就可以一起舉杯!

材料:

100
100
荔枝果肉 450
薄荷 10片(可調整)
義大利氣泡酒 prosecco 其他不太甜的氣泡酒 氣泡水

1. 中火煮滾糖和水,放涼備用,也可以備而不用。
2. 果汁機打勻荔枝果肉和薄荷,請有耐心地用最細的濾網過篩,試一下味道。
3. 將荔枝薄荷果汁倒入杯子裡多一點,將大人的杯子裡倒入氣泡酒,將小人的杯子裡倒入氣泡水,喝一口,再決定是不是要加糖水。


早午餐搭配

芝麻菜淋上好橄欖油,灑點現磨黑胡椒,放幾片義大利火腿片,配上鐵鍋煎熱的麵包,是搭配荔枝薄荷氣泡酒的簡單早午餐。如果願意花點時間煮幾顆七分熟的水波蛋,灑上鹽和黑胡椒,再加上自己喜歡的音樂,實踐一下食不厭精的人生哲學!


荔枝優格冰飲

印度人用優格和香料或水果打成飲料,叫做 lassi。自從 18年前朋友到過印度,回來口述這好喝的飲料之後,lassi這東西就常出現在我的迎賓飲料單上,再也沒離開過了!





材料:

無糖原味優格 240
荔枝果肉 220
45克(可調整)
冰塊 90克(也可以用冰牛奶取代)
檸檬汁 隨意擠進一些

一起放進果汁機裡打勻,這一次不用過篩了,就直接喝了它!

2 則留言:

Su3 提到...

妙:荔枝跟覆盆莓在一起會產生玫瑰的香氣,這件事很有意思!就好比小荳蔻與椰棗共同烤出來的鬆糕,總帶有一絲絲薑的溫暖呢!小小驚喜是我覺得甜點最迷人的地方!也因為好玩,所以,可以成為目標而繼續努力!-)Su3

miao marmalade 提到...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