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HUCK FINN 哈克 芬 尋有緣人

由上至下:046 牛樟 受委託訂製的大湯杓, 047 黑桃木 抹刀, 045 牛樟 左手用湯匙, 049 黑桃木 拆信刀。(蘑菇販售)

046  牛樟  大湯杓(已售出)

受委託的這支大湯杓,已經拖了很久,2011年 9月至今,一直沒忘記,而且一直沒忘對方期望:要夠大,要有好看的木紋。由於一向是從木匠的廢木堆邊角料裡去揀,難有大塊木料,這次是從半株樹幹取材,才有機會。

牛樟是好木頭,聽佛具店老闆說近來牛樟木的價錢被炒到半天高,因為“牛樟芝”。這支是風災時隨著土石流下山的半截樹幹取材而來,紋路較雜,卻也多些趣味,尾端的鉤子可以扣住鍋邊才不會滑進湯裡。


047  黑桃木  抹刀 

較長的抹刀,可以挖到深深的瓶底,即使是大容量的美乃滋罐,挖起來豪邁地塗在三明治的麵包上。  


045  牛樟  左手用湯匙

風災時跟著土石流下山的牛樟木,很多破損,撿來之後,盡量利用作了些小東西,這是其中之一,過程中香氣襲人,有種刻佛像的虔誠心情,頗是享受。


049  黑桃木  拆信刀

自從有了電郵的便利與環保之後,實體書信已大部分被取代,剩下的大多是帳單、廣告、法律與行政文書,趁著這些尚未消滅之前,一把拆信刀還勉強有點存在的餘地。

質材料是黑桃木,自古傳說桃木有驅邪之力,可以對付不好的信件,造型是順著木紋的幾道弧線組成,有武器的力度。



非常好看的隨身攜帶按摩器。

048  黑檀  雙頭按摩器(已售出)

檀木應是我所知最硬的木料,即便可能不是現在炒得火熱的海南小葉紫檀那樣像黃金般貴重,也是極其珍稀。做成柔順的如意形,兩頭都可按壓穴位,只需很小的力道,就有明顯的功效。



兩邊都可以使用的舒服壓壓樂。



質感細密,比重很沈,圓球處正好是一節點,形成像非洲狒狒的臉一樣的花紋。

這一支黑檀雙頭按摩器才拿出來 1秒,立刻被好樣本事老闆買走,她說,她正好在找一支這個尺寸的按摩器具,這支真的很有製作者的手感,手握的地方都剛剛好。她很理所當然地就開始在身上又刮又按的,又邊說著,累積很多油之後,一定會黑金黑金,非常漂亮... 我都還來不及回應時,錢已經放在桌上了。我忍不著又將它拿回到自己手上把玩一下。



お好み燒き鏟_1(好樣本事販售)

050  牛樟  お好み燒き鏟

お好み燒き是一種特別的食物形式,尤其需要一支鏟子狀的工具,不只是用來鏟,還用來把一大坨煎好的混合什錦麵餅切成一塊塊,分給大家吃。

用整塊柚木,困難度在鏟面必須是平整的片狀,用極細齒的鋸子小心片開,再打磨出底部刀口。



お好み燒き鏟_2(好樣本事販售)

我不知道 h哪裡來的靈感,要製作這樣的鏟子,之前還做過專門提取荷蘭鍋鍋蓋的鍋把,豆花鏟(可參考短文 http://miaomarmalade.blogspot.tw/2011/08/blog-post_22.html,但是,我真的要說,這鏟子底部刀口的線條真的漂亮極了,很適合用大拇指不停地來回把玩,不會膩。



線條極漂亮的匙_1(好樣本事販售)


051  花梨木 匙

質地細密又堅硬的花梨木,只做了很簡單的線條,讓質感好好表現,可以是簡單的咖啡匙,把糖奶拌勻,也很適合來舀珍貴的香料或珍藏的茶葉。



線條極漂亮的匙_2(好樣本事販售)



052  牛樟  右手用湯匙(好樣本事販售)

飄流下來的牛樟木,花紋較亂卻熱鬧些,手柄的彎角處正好壓上拇指,一種滿足喝湯的姿勢。


每次做完一批木器,必須把表面再仔細打磨,用不同號數的砂紙一次又一次,讓木頭的質感呈現它應有的樣子,然後把筆記裡的文字打進電腦,印成卡片,並且拍照存檔。與其說是存檔,不如說是留念,因為看著一張張的照片,有著一種"割愛"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