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香料 與 香草 spice & herb

(各式香料展示+小名牌)

幫一家餐廳的新進同事講解基本的香料與香草, 課堂上讓大家認識名稱與知道長相, 加上一些簡短的歷史, 傳說, 與食物或飲料的搭配, 穿插一點自己的經驗, 更重要的是聞看看, 吃看看!

得事先花費一番功夫好好安排那些用聞的, 那些可直接吃, 那些做出香料或香草與食物或飲料的搭配, 一切安排好後, 還得要有人真的將東西做出來, 這家餐廳的工作團隊太厲害, 不僅做出對味的食物風味, 連擺出食物的陣仗, 都令人深感佩服, 簡直像出了一場外燴, 酷斃!


白長盤: 烤羊肉串 + 孜蘭cumin + 海鹽,
右邊不起眼的藍色保鮮盒裡裝著世界上最貴的香料: 番紅花,
左下角圓形玻璃皿: 香橙 + 小荳蔻 cardamon + 也是很貴的香草籽一起煮的香料水果,
三角形皿: 印度小荳蔻 cardamon香料飯,
青綠色小平匙: 丁香 clove + 肉桂一起煮鳳梨


(備餐檯上, 尚未端上講桌的食物, 上課當天只有上課前有時間拍照, 一開始講課就全忘了...)

紅色茶壺裡裝的是墨西哥肉桂巧克力, 為省掉他們麻煩, 原本只希望他們可以做出簡單的巧克力牛奶+肉桂即可, 讓大家感受一下巧克力與香料的搭配, 但是, 店經理堅持一定要用最古典的墨西哥熱巧克力配方才行, 裡頭還加了玉米粉和棕櫚糖, 超喜歡跟對一件事有熱情, 很專注, 很有自信的人說話, 超開心一起合作的人這麼積極!

談到肉豆蔻 nutmeg, 副總堅持就是單純的白醬 + 肉豆蔻的味道(上圖空杯的右下方)

談到薄荷, 一定是北非摩洛哥薄荷松子茶 + 水煙壺, 回教世界的橙 + 橙花水 + 肉桂粉 + 新鮮薄荷的沙拉, 這沙拉只是在電話上用講的a+b+c, 作法1. 2. 3., 主廚就做出來了, 課堂上, 當我打開書上的圖片時, 大家都嚇一跳, 因為甜心主廚做得跟書上一模一樣, 她根本就不知道我看的是哪本書! 酷!


談到香草時蘿 dill, 當然不能少燻鮭魚+洋蔥絲+酸豆+檸檬汁的經典配, 這搭配加上時蘿的香草味, 真是錦上添花!


課程結束後不到10分鐘, 所有碗盤餐具通通消失在眼前, 我只能說: 這真是一個超級團隊! 我敬愛他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妙老師:

好久不見,我是晏縈
我我我我想知道這是哪家店
或者請mail告訴我也可以(菜單好引人)
freeair76@gmail.com
麻煩妳了,謝謝

這次的好吃課可能沒辦法參加
超殘念

先預祝上課開心&下次見(笑)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晏縈, 剛才已經寫電郵給妳了! m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