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又是 pancake 週末

終於有一個週末可以晚一點起床,帶兩個孩子散步吃完早午餐之後,接下來下午的兩三點必定是一個尷尬時刻,我知道,1號小孩絕不會饒過我,而且每當1號小孩說,媽!我肚子有點餓!我就得像被打開開關的機器人,站起來去想點辦法,但是,有時候就是不想被打開開關,而是想要先制服她。



pancake 時間到。(攝影:2號小孩)

我們選了一個新的鬆餅食譜,雖然必須打蛋白,但還是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調製好鬆餅麵糊,這是我們做過最輕鬆最快的鬆餅麵糊,我和2號小孩都很開心,1號小孩正在看哈利波特小說的最後一本。


我先示範一次,並說明如何觀察翻面時刻,再教一次開瓦斯爐火的節奏...(攝影:2號小孩)



 舀起麵糊。



放進柳宗里小煎鍋裡。



觀察鬆餅邊緣乾燥程度 和 底部顏色,再決定要不要翻面。



翻面。



 只要鬆餅小一點,翻面絕對很難失敗。



繼續煎下去,超得意的。2號小孩真的很愛動手做的事,廚房的事,洗衣服的事,木工的事,修理東西的事,拼圖的事...... 幾個月前,
2號小孩:我將來最想做的工作就是家庭煮夫。
母親:那誰去賺錢啊?
2號小孩:我太太啊!
母親:那如果你太太跟你離婚呢?誰給你錢?
2號小孩:妳啊!



小煎鍋一次只能煎一片,他很愛這個煎鍋,每次只要做 pancake ,他一定就要趕快拿出包在布巾裡的愛鍋,怎麼也不肯用大柳宗里煎鍋。

有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總要有新的菜色出來,孩子們跟著吃下各國菜色,喝下各式飲料搭配,我很擔心小孩長大之後,講不出來小時候在家裡最喜歡吃什麼?因為一直變一直換,所以,我有個心願,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重複做同一款簡單食物,將幾款好吃好喝或鹹或甜的菜色固定下來,我要加強他們小時候的印象。現在我們終於有了簡單快速的鬆餅、布朗尼酸櫻桃蛋糕、黑巧克力酸櫻桃餅乾、切模巧克力餅乾、燕麥葡萄乾餅乾,接下來我想讓他們學習製作免揉麵包,有他們兩個人輪流,就更輕鬆了,寫完功課,就去整一下麵團。



1號小孩終於放下哈利波特小說,由 2號小孩當解說示範,從頭開始講解細節。



放上奶油,淋上沒有其他怪東西的純正楓糖漿,真的很好吃。(攝影:2號小孩)



1號小孩開始煎起鬆餅,2號小孩在一旁邊看姊姊邊吃邊指導。



2個小孩,一個甜人,鬆餅+奶油+楓糖漿;一個鹹人,鬆餅+現磨胡椒和猶太鹽。一個右手,一個左手。 希望孩子視做食物這件事為理所當然,了解食物製作過程,可以獨立自主,打開心胸,好奇每一件事。



我很高興在1號小孩對我喊肚子餓之前,就先給她沒有選擇的鬆餅,實在很害怕她說:現在好想吃一碗麵。



滿足之後,1號小孩喝口冰涼的薄荷茶,又鑽回哈利波特的世界,2號小孩開了他的 gmail信箱開始寫信和回信,我很享受這片刻的寧靜。

3 則留言:

Su3 提到...

bubuㄅ棒!-)judy

miao marmalade 提到...

我們要營造小孩做食物是一件平常且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不會特別說他很棒,所以,也不會轉告他,Judy說你很棒喔!

Su3 提到...

妙:Ha Ha!我心裡真的覺得bubu酷斃炫〜有媽媽一樣的好手藝呢!-)Su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