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午餐時間_黑橄欖鯷魚醬 拌 第戎芥末與新鮮百里香

記得9年前第一次要做tapenade時, 是朋友1打電話到香港給她的朋友, 問這款醬的作法, 當時是為了緊急應付一次20人的晚餐(當然, 不是我做的晚餐!). 真懷念8, 9年前, 一個星期"被迫"要找人來做一次晚餐的經驗, 那段時間的訓練, 讓人增長許多食物的經驗與知識!

tapenade來自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 黑橄欖碎+酸豆(caper)+橄欖油是原來的基本組合, 但是, 不同的地方, 會隨著當地的風俗民情加入不同的材料, 如: 白蘭地, 魚類, 檸檬汁, 大蒜, 新鮮香草...

tapenade最常被用來當成前菜, 麵包淋些橄欖油烤一下, 慷慨地塗上tapenade, 加一片平葉parsley(義大利香芹), 這招在自家辦party可是很管用的, 馬上可以擋住飢餓的客人, 配上一杯可人的紅酒, 觀察一下客人, 他們會表現出安定感, 自在地聊天, 絕對不會一直到廚房繞來繞去! 麵包很重要, 請用大葉高島屋b1_peck_ciabatta(恰巴達麵包) 或 亞都麗緻_baguette(法國棒形麵包)來搭配!

好的麵包配上tapenade, 只要再加上幾片生菜, 當然有芝麻菜(rocket/arugula)是最好的選擇! 就可以是上班時間中午的簡單方便餐, 春天 或 秋天時, 帶著它到公司附近的公園, 找顆大樹坐下來吹吹風, 真是挺好的午餐時間!

5 則留言:

miao marmalade 提到...

用原味ciabatta即可! 你試過不少口味的果醬, 應該也要試試糖漬橘皮才是!

匿名 提到...

您好,

上週再簡單生活節買了你們家的鯷魚醬,就是打算拿來沾麵包,您說的亞都麗緻是指巴黎餐廳的麵包嗎?還是?

另外想跟您索取完整目錄,請寄
raymond.sjhung@gmail.com
謝謝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raymond, 亞都麗緻的法國麵包, 可以到高島屋b1 或 吉林路亞都飯店1F 買到, 關於產品訂購單, 已用電郵寄送給你了!
miao

我是瘋狂快樂的母親 提到...

妙 的鹹醬放在整葉彩葉萵苣上
再加上Salami與新鮮刨好的起司片

配上一杯醇厚黑咖啡

彷彿在法國香榭大道吃早餐一般

謝謝妙

讓我藉著你的手藝去一趟世界旅行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Amelia,
很高興妳是一位喜歡享受生活的人! 而這正也是妙 家庭廚房的精神, 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