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舊金山的味覺記憶_大黃果醬 拌 義大利陳年黑酒醋


多年來翻各式食譜常常會見到rhubarb, 中文: 大黃, 這長得像紅芹菜的東西, 直到去了舊金山的超市才見到它的真面目, 第一次吃到rhubarb是在舊金山upper haight的一家咖啡店citizen café, 店內充滿了喝咖啡的人, 在等待位置的空檔, 靜靜地看著現場所有的甜點, 女主廚很有型, 極短的金髮, 174公分左右, 輕便的牛仔褲與白色的廚師服, 她開心地與客人朋友聊著...

店裡冰淇淋竟然有大黃口味, 那酸甜的香味真令人吃驚, 同行的朋友並不愛吃這類甜食, 但是, 看在這是一種從沒吃過的食材份上, 她吃了一口, 至今我仍然記得那天下午她睜大眼睛說好吃的模樣! 從此, rhubarb不再是謎樣食材, 它的味道一點也不像它的外表般地不可親近! 所以, 小學老師說: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此得到印證!

rhubarb(大黃)並不是水果, 而是一種古老年代就有的蔬菜. 中國人早在5,000年前便種植大黃當藥材使用, 它可以治療胃痛, 發燒. 大黃常跟隨著茶的貿易, 透過每一次的交易, 大黃就被傳播的更遠.

大黃一直沒被當成食材, 直到17世紀在英國開始被用在做菜上, 但是, 很不幸地, 大黃的長相和另外一種蔬菜swiss chard(瑞士甜菜)長得太像, 被誤以為大黃的葉子也可以吃, 這是錯的! 大黃的葉子有毒, 它含有一種酸性物質, 會造成人類痙攣, 噁心, 甚至死亡! 因此, 它幾乎消失了200年, 直到19世紀初, 才又在英國倫敦的Covent Garden market出現, 終於有像神農氏般勇敢的人找到rhubarb存在的理由了_它非常適合加糖燉煮, 當成塔皮的內餡!

大黃當然也被拿來製作果醬, 這味拌入義大利陳年黑酒醋的大黃果醬, 散發出梅子的味道, 非常適合加在冰淇淋上, 或是餅乾中間的夾餡, 甚至與豬肉搭配做成簡單的中午麵包三明治.

1 則留言:

玩銀工房 提到...

此刻在永康上班,忍不住試吃了一口:〝嗯,真的不錯!〞

終於想到要照顧〝非糖人類〞了啊?

感恩喔!

怎麼辦?很想再去偷吃一口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