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一起趴踢趴踢_雙溪國小 kid's kitchen

示範如何使用器具將蛋壓碎, 小朋友的眼神很專注, 2-6年級的小人都來參加.

受雙溪國小家長會成員的委託, 替學校上一堂社團課程: 一起趴踢趴踢.

設計課程是一件有趣的事, 小朋友除了必須親手製作派對上的食物, 我們也讓他們了解籌備一個派對的簡單細節: 要有迎賓飲料; 在真正吃得飽的主菜還沒上場前, 要有讓客人可以隨手拿的東西吃; 要有桌布; 可以有彩色的旗子增加歡樂氣氛; 有好看的陳設餐盤; 吃東西要用盤子而不可以到處亂滴; 桌上可以有小盆花裝飾... 不過, 不管如何, 派對的意義在於集合一些值得邀請的朋友, 用自己的誠心誠意, 為大家營造一段美好時光!



圖右上方橘盤始+逆時針方向: 撥蛋殼 › 拿湯匙切蛋並壓碎蛋白與蛋黃 › 將碎碎蛋倒入透明方形盤, 加美乃滋, 糖, 灑鹽之花, 試試味道 › 拿吐司, 鋪蛋沙拉, 壓切模器完成蛋沙拉三明治

看似簡單的一堂課, 也必須要求當天一起幫忙的愛心媽媽來開會, 大家討論出一個18個小朋友的分組方式, 每1種菜色製做固定在一張桌子+1個愛心媽媽, 小朋友分3組, 這樣在老師示範每一道菜色的製作方法之後, 每位小朋友真的就可以輪流做到每一個過程.



小朋友用湯匙將蛋黃與蛋白壓碎



用力壓住三明治切模, 希望可以做出一個有漂亮切邊的三明治



插著趴踢小旗子的蛋沙拉三明治完成品



這一桌是飲料製作桌及小黃瓜刨片桌
將百香果切出一個小洞 › 將百香果挖進水壺裡 › 每一組備好百香果後, 加純正蜂蜜+水+新鮮薄荷自行調味




將百香果果肉挖進水壺

雙溪國小位於故宮再過去的山上, 圖片窗戶外就是漂亮的山嵐, 那天走在學校, 還看到一隻美麗的孔雀在旁邊走路, 這是一個景色很棒的小學. 很多小朋友的樣子都很特別, 非常有自己的意見.



純正蜂蜜與新鮮百香果果汁完成品, 請小朋友自己倒入家裡帶來的玻璃杯, 並用薄荷葉裝飾



小朋友專注地刨小黃瓜片, 不論低中高年級, 每個人都要刨出三片, 再到旁邊將小黃瓜捲起來.



刨片小黃瓜捲完成品, 這是搭配蛋沙拉的良伴.



ritz 餅乾 + 現成超市的松露鵝肝醬 + 現成的啤酒腸 + 新鮮百里香裝飾, 啤酒腸也是小朋友輪流切

給小朋友有不同的味覺, 餅乾也可以這樣配; 新鮮百里香也可以這樣吃; 肉腸是很方便的派對前菜; 試試肝醬的味道...



這位小朋友正在使用去櫻桃籽的器具, 很害怕櫻桃籽被彈出來的那一瞬間...

這一桌是水果串製造桌, 小朋友要幫奇異果去皮, 切塊; 草莓去蒂; 鳳梨縱切, 再切小塊; 橘子剝皮, 將白絲清理乾淨; 香蕉剝皮, 切小段; 拔掉櫻桃梗, 將櫻桃去籽; 再將水果與薄荷葉串成小串, 並被規定每1串都要有1種自己不喜歡的水果.



水果串完成品, 可以用來沾融化的巧克力鍋.



備好食物, 陳設完成, 小朋友開門邀請家長進來參加派對, 大家都很開心, 家長也感到不可思議, 這是小朋友做的嗎?



小朋友很滿足地吃著棉花糖沾融化的杏仁巧克力醬

這位小朋友默默地走到我前面, 搖動著我的手臂, 眼神很專注地看著我, 說: 老師, 真的很好吃!

在一陣忙亂之後, 當天參與的每一個人, 不論小人或大人應該都很佩服自己, 可以真的完成這件事! 整場小朋友都非常樂意幫忙做所有事, 派對結束後, 也不是馬上提著書包回家, 小朋友還要幫忙一起收拾丟垃圾, 清洗碗盤, 是不是乾淨倒在其次, 有這個心才是重要的!

7 則留言:

巧克力怡君 提到...

太棒了!

匿名 提到...

謝謝妙老師,為小朋友種下關於美味與愉悅的種子。 期待發芽 雙溪國小的家長

Mandy 提到...

每當在公司用餐,我都會抽起部分時間來看你的文章~因為上午忙完一輪後,看舅媽的日記是一種享受^^
那位小朋友眼望着你說"很好味"的時候,你是不是會感到很快樂呢? 當看到這位小朋友,我想起我的學生,我彈歌給學生作示範的時候,有時他們會說"很好聽呀!"
我會感到很心甜^^

miao marmalade 提到...

雙溪國小的匿名家長,
應該感謝的是"球媽", 沒有她的社團企劃書, 熱情與努力, 我們是開不了這種課程的! 也希望小朋友愛做食物的心會持續下去!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Mandy,
當小朋友說"很好味"的時候, 我只覺得他真的很可愛! 大人要多愛小朋友多陪小朋友, 小人們真的很容易滿足, 只要給小人一點點付出, 小人的心就可以飛上天了!

怡君 提到...


果醬和比司吉的課好像延後一小時了
這樣接小朋友會晚太多
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上了
殘念....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怡君,
原本他們安排下午1:00-4:00就是要給接送小孩的媽媽來上課的, 結果又因為課程太滿, 不得不往後延1小時, 而且也從12/16改成12/17了! 嗯! 有小朋友的生活, 常常是這樣的, 無法隨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