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廚藝家教班_經典巧克力蛋糕佐糖漬臍橙花


早上7:00出發到客戶(暱名: 大紅桃)的辦公室, 今天的任務: 從旁協助並引導"大紅桃"自己完成送給她的女客戶的蛋糕... 這是個很有趣的工作!

這是大紅桃的室內空間設計公司的新辦公室, 他們想在工作時, 多融入一些生活的樂趣, 所以, 辦公室的廚房設備齊全, 有一片蕨類的綠牆, 通透的陽光, 還有一小塊可以走出去院子. 自從上次到京都旅行後, 也開始覺得工作場所不管再怎麼小, 一定要想辦法引進一些戶外的感覺, 縱使這一塊可以感受到戶外陽光的地方小到只有60公分見方, 都沒關係, 這是一個會讓人長久可以停留在這個工作場所的重要感覺. 可以買"中村好文"的書: "住宅讀本"來看, 這是一本很快就讀完的書, 但是, 有幾段文章很有滋潤人心的感受...

很多人總是想將室內空間不斷地往外增加, 於是將原本陽台的空間, 改成室內客廳加大, 整個空間完全是包起來的室內, 其實, 如果將室內空間內縮, 讓陽台大一點點, 種一點植物, 也許反而會感覺舒服一點. 照顧我家植物一年了, 最近發現對植物澆水是很重要的感覺, 妳會關心他們觀察他們, 有時在澆水的時候, 心裡會充滿著滿足感. 就很像幫自己的小孩洗澡, 可以的時候, 千萬不要讓家裡的幫傭做這件事, 這是母親或父親與小孩最親密的時刻, 尤其當你有兩個以上的小孩, 這正是小孩可以單獨擁有父母親的美好時光...

當天傍晚, 大紅桃的客戶打開蛋糕盒一看, 還以為是"好樣餐廳"做的蛋糕, 一知道是大紅桃做的, 簡直不敢相信, 這是一個平常老百姓做出來的蛋糕嗎? 臍橙不規則的花邊, 很有大紅桃客戶非常女性浪漫的感覺, 搭配上可愛彩色蠟蠋, 不管蛋糕好不好吃, 視覺上的刺激配上大紅桃的這番心意, 她的客戶這輩子只要有室內空間的設計案子應該永遠會找大紅桃接吧!

所以, 我有一部份的工作就是協助人類企劃食物內容, 在小角落裡讓大家有更美好的生活感受......

講解一下有趣的工作流程:
1. 大紅桃客戶要求:
a. 我的女客戶喜歡"香吉士"的味道
b. 她的小孩喜歡吃巧克力
c. 女客戶過生日, 我想親自做蛋糕, 給她一個驚喜!

2. 針對大紅桃的要求, 我開始著手甜點資料收尋, 對大紅桃提出五款甜點(含圖片)建議案, 互相討論後, 決定好甜點的款式

3. 列出所需設備 + 材料 + 製作流程安排

4. 準備食材 + 包裝材料 + 有趣的蠟燭

5. 製做當天, 我引導大紅桃製作蛋糕的順序, 並且在製作過程中, 提醒大紅桃應該注意的事情, 如: 打蛋白時需要注意什麼, 新式科技的耐熱拌刀有多好用, 食材購買地點...... 透過聊天, 她可以知道她平常沒時間找資料, 但是又想知道的關於食物的訊息.

6. 我知道大紅桃很恨分蛋黃和蛋白的工作, 我會讓她在照顧溶化的巧克力時, 讓她看著我細心地分好蛋黃 和 蛋白; 我知道大紅桃也很恨切片, 我讓她在秤食材時, 我在一旁耐心地切好香橙薄片, 就這樣邊引導邊分工合作, 完成大紅桃要給客戶的驚喜!

大紅桃的客戶當然沒想到過還有"到府服務的廚藝私人家教"這種服務業......

1 則留言:

流浪兔 提到...

請問要如何能參加課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