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廚藝家教班_慢煮海鮮佐微辣卡達隆尼亞醬汁

(當天忘記拍照, 因為客人已經不耐煩了...)

為了感謝"廚藝家教班" 及 "妙 家庭廚房"的幕後恩人_玩銀工房總監劉嵐小姐, 有一天, 我決定邀請她來上一堂免費的廚藝課, 她是個超級實際的人, 做菜也做得很好, 且是個快手, 所以, 我自己設定的任務: 找一個要花很多時間做的菜色, 顛覆一下劉嵐對做菜的隨性與隨意.

廚藝家教班的特色是: 客人得自己動手做食物, 我只是準備好食材, 放好音樂, 從旁協助, 聊點風花雪月的事, 並在客人需要幫忙時, 伸出援手...

1. 這道菜得先花點時間從熬魚高湯開始, 炒過魚骨+魚頭後, 倒入白酒, 再加入紅蘿蔔等蔬菜, 再加入新鮮香料與月桂葉, 煮的過程中要撈掉浮渣泡沫, 煮好後, 完成一次用濾網+棉布過濾後, 得再用另外一條乾淨的棉布再濾過一次, 所以, 這中間可是有很多清洗的工作要做.

2. romesco sauce, 是源自於西班牙卡達隆尼亞地區的醬, 通常被拿來搭配海鮮食用. 它的基本材料為: 杏仁+榛果+大蒜+橄欖油+辣椒, 有的會加入烤過的紅甜椒, 去皮去籽切細碎的番茄... 當然, 我一定是拿這種複雜版本來搞劉嵐, 紅甜椒要烤過+去皮, 得花一點時間與耐心; 蕃茄得進滾水燙一下再拿出來去皮去籽切碎, 光這兩個動作, 劉嵐已經快失去耐心, 劉嵐問我: 蕃茄籽不能吃嗎??一定要去除這麼乾淨嗎?? 而在處理的同時還得偶爾再照料一下繼續濃縮的魚高湯, 接下來, 又見我拿出食物處理機準備打碎部份材料..... (這時劉嵐心裡應該有深呼吸一下吧? "到底要搞到什麼時候???)

3. 終於到了劉嵐平時作菜流程的開始, (前面白花花的幾小時, 當然不是平日劉嵐做菜的風格) 可以炒海鮮了, 我準備了上等圓鱈魚+上等山瓜子+淡菜+新鮮大干貝+活蝦+上等烏賊+迷你小章魚, 分梯次炒完海鮮後, 加一些魚高湯, 加入romesco sauce(卡達隆尼亞醬), 再加入另外的烤紅甜椒碎 與 去皮去籽蕃茄碎一起再煮一下下, 就終於煮好了.

在這過程當中, 劉嵐不知問過我多少次"還有多久?" 我們真的玩太兇了, 真的很累人...

後來, 拿出高島屋 peck 買的好吃 ciabatta(恰帕達麵包)與這道菜一起吃, 也真的是挺開心的啦! 送劉嵐到門口時, 我向劉嵐發誓, 下次來我家吃飯, 我一定會安排一個什麼都不用做的輕鬆餐會......

1 則留言:

玩銀工房 提到...

對,就是我,超級實際的做菜快手來說話了!

那天花了畢生中最長的時間煮一道菜......

五個小時以後,桌上竟然只有一鍋湯,通常五個小時以後,我應該是已經擺好一桌,並且讓12個人吃完飯的狀態。

記得做菜過程中,我問妙好幾次:這道菜是給有錢人還是沒錢人吃的?

全部做完之後,我有了結論~~ 〝一定是給有錢人吃的。〞因為番茄要去皮去子,松子和紅椒還要先烤過,不太有錢的人應該不會〝搞工〞成這樣吧。

菜做完了,我還是非常實際的開始在心裡計算:下一次再做〈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我一定要在兩個半小時裡把它煮好,並且端上桌。畢竟這是豪邁的西班牙菜,你怎麼能夠想像一個豪邁的西班牙媽媽唱著小調煮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