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向瑪麗皇后致敬_妃子笑覆盆莓果醬



從小就愛荔枝, 小時候夏天的晚上, 吃過飯, 母親便會從冰箱拿出荔枝放在餐桌上, 母親開始整理餐桌洗碗, 我就獨自一人邊吃荔枝邊看電視, 度過一整個美好的夏天.(當然, 這很不符合蒙特梭利的精神, 小朋友應該幫忙做家事的!)

幾年前, 在巴黎去了法國甜點大師pierre herme開的甜點店, 第一次吃到覆盆莓+荔枝味道組合的macaron, 腦海裡馬上暗想"喀! 到底是誰想到把這兩種味道放在一起的, 這個人真是個天才!"

荔枝與覆盆莓都是我最愛的味道, 每次想起粉紅色的覆盆莓+荔枝macaron的樣子, 若上面點上一片玫瑰花瓣, 再加一點金箔, 放在高腳盤上, 這種浪漫的天堂味道組合一定是凡爾賽宮瑪莉皇后最愛的甜點...

長安回望繡成堆, 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 無人知是荔枝來 __ 唐 杜牧 過華清宮

這好像是中國古典文學中較少見到完全描述耽溺享樂之事的作品, 荔枝產季短, 滋味又性格強烈, 每年初夏時分, 確實是會有些許期待. 吃在嘴裡, 想起千多年前, 在遙遠西北的長安有一匹快馬奔到半死, 而有個貴妃見到南方逆光中揚起的塵土一陣暗爽, 就只為了這個味兒, 自己會忍不住再全神貫注到味蕾上.

2 則留言:

玩銀工房 提到...

第一次聽到〝妃子笑覆盆莓果醬〞的名字,心中十分納悶:「妃子笑」電影裡的水果主角不是荔枝嗎?跟覆盆莓有啥關係?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荔枝跟覆盆莓手牽手去當好朋友啦!

真要命!!味道怎麼那麼好!?
(妙小姐,妳跟我們〝總監〞想聯手讓我破產喔...)

miao marmalade 提到...

有感覺到"妃子笑覆盆莓果醬"的好味道, 那表示妳已擁有可以幻想自己在"凡爾賽宮_鏡廳"優雅高貴的走路姿態的能力了... miao